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培養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則(二)

制定限制,並堅持前後一貫的紀律 

  紀律在每個家庭都是必須有的。紀律的目的是幫助孩子選擇可接受的行為,並學會自我控制。孩子可能會試探你為他們制定的限制,但要成長為負責任的成年人,他們需要那樣的原則。制定家庭原則,有助於孩子明白你對他的期望並養成自控的習慣。這些家庭原則包括:不要邊做作業邊看電視、不要打鬥、不要罵人、不要惡意嘲諷。 
  你可能想建立某種制度,比如:一次警告後,孩子就應該改正。父母們常犯的一個錯誤是:在規則被孩子破壞後沒有堅持。你不能一天嚴格要求孩子,而另一天又視而不見。像你所期望的那樣教育孩子,並堅持下去。 

  給孩子留專門的時間 

  許多事情需要你花時間。有些父母甚至與孩子一起進餐都感到困難,而自己卻與配偶一起度過某些重要時刻。其實,你的孩子可能不需要你很多時間。早上提前10分鐘起床,你就能與孩子共進早餐,或晚飯後把餐碟稍微放一放,你就可以與孩子一起散步。得不到父母注意的孩子常常行為出軌,因為那樣他們保證能得到父母的注意。 
  許多父母發現,按照某個基本原則提前安排與孩子共度的時間,對大家都是有益的。比如,告訴孩子,星期二晚上你會與媽媽一起度過,並讓他幫助決定怎樣度過。看看有沒有其它辦法與你的孩子聯繫在一起——比如在他的抽屜裡放一張便條或某種特別的東西。 
  青少年不需要象年幼的兒童那樣需要父母那麼多專心的注意。沒有那麼多機會讓他們和父母單獨在一起,當他們表現出交談或加入家庭活動的願望時,父母應盡可能地抽出時間。參加音樂會、做遊戲或進行其他活動,可以表現你的關心,也可以使你從許多重要的方面瞭解你的孩子和他的朋友。 

  樹立好的榜樣 

  兒童是通過觀察大人來學習如何行為舉止的。當你在孩子面前揮舞拳頭的時候,想想當他生氣時,你希望他怎樣做。經常提醒自己:孩子們正在觀察你。研究表明:經常打人的孩子在家裡總是有一個榜樣。 
  樹立榜樣以培養孩子的以下品格:尊重、友善、誠實、親切。表現出不自私的行為。為他人做事不求回報。表達感謝和稱讚。以上所有這些你期望孩子對待別人的態度,你首先應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