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合理定位價值觀

知識經濟,商業社會,人力資源的價值提升到了最重要的地位。對個人而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但也是一個最殘酷的時代。社會上最不缺的就是人,要想在激烈的人才競爭中勝出,你必須修煉出一身好「功夫」,還要創建適合自己的職業路線和理想,尋求可持續發展的成功之路。   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卻很少有人能真正實行。隨遇而安和人的惰性是目前大多數職業人所面臨共同的問題。只有心血來潮的時候,才會計劃著做一些改變,做一些大事。但往往由於目標的不明確和行動的不確定而導致一些目標和夢想的擱淺。想想看,你是不是總在說:「明天我會這樣」「後天我會那樣」。在等待「明後天」中,你的生命就在不知不覺中被浪費掉了。
  案例:
  孫小姐95年開始參加工作,由於專科學的是機械專業,所以先是到了一家製造型企業從事設計類工作。就這樣踏實的做了五年後,由於公司體制改革,她被迫離開。出來後孫小姐又謀求到了另一家集團公司技術類工作。經過幾年的努力,她由最初的技術員提升到了技術主管的職位。薪水也由最初的2k提升到了5K左右。雖然處於發展中,但職業壓力和年齡問題還是讓孫小姐感覺到了困惑,做技術不可能做一輩子。雖然掛著技術主管的頭銜,但好多工作還是自己親自操作,而作為一名女性她還要兼顧家庭和孩子,很顯然她在技術領域已經到達了瓶徑。直屬上司技術部經理已經在這家公司服務了十多年,前年才提升上去。雖然能夠看到一些問題,但考慮到比較穩定,所以孫小姐還是繼續做著。真正促使她出來另謀職業的原因是由於最近她在公司出現了一些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但跳出來後卻突然發現現實並不像自己想的那樣,原以為憑著自己多年的技術背景,應該很容易就可以謀求到一份適合的工作,但簡歷投出去以後不是沒有回音就是情況不吻合,偶爾面試了幾家也因為薪水和職責的不匹配而導致失敗。眨眼間兩個多月的時間過去了,工作還是沒著落,究竟怎麼辦呢?難道自己已經被淘汰了嗎?帶著這一系列問題,她走進了獨之秀職業顧問公司尋求專業的幫助。
  分析:
  毫無疑問,每個人都想盡可能地為自己謀得最大的利益,然而遺憾的是很多人常常選錯了路。
  像孫小姐這樣的情況雖然有著10年左右的技術背景,按理說謀求一份職業應該不成問題。但她忽略了一個重心,就是作為一名女性再在此領域上發展能夠被行業和企業的認同度有多大?孫小姐的職業領域基本都是以男性為主,而且階層也不高,從事這類職位的人員年齡結構基本都在30歲以內,而孫小姐已經有33歲。當你呆在一家企業中時感覺自己還有點競爭力,但當出來後才發現現實是非常殘酷的。再就是簡歷突出的內容基本是以技術為中心,也許沒有別的東西可羅列。但如果謀求管理類職位技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突出自己的項目和管理經驗,這一點也是孫小姐很大的一個軟肋。孫小姐目前對下一份職業期望的價值是薪水能比現在高,發展具有穩定持續等因素,那像孫小姐這樣的情況是否能夠達到這個期望值呢?
  評估:
  通過專家對孫小姐個性、背景、行業、技術、能力等各個方面進行的綜合分析和評價並結合社會人才市場的需求結果來看,答案是否定的。首先她這個年齡謀求這樣的職位市場認可度不高,比較困難;其次就算謀求到薪水也不會高,以前她能拿到5K的薪水主要原因是服務了6年的時間,按照市場價來看達不到這個數字。再就是發展也比較局限,這一領域多以男性為主,尤其技術加管理路線有8成以上都是男性,所以相比之下她的劣勢就更突出了。但如果讓她放低身價去謀求低一些的職位,經驗,能力等各方面也不適合。那究竟如何處理呢?
  專家建議:
  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如果想謀求到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起點就先要樹立自己正確的價值觀。尤其是高不成低不就的職業人士,這一點尤其關鍵,因為個人的認識和思維終究是有限的。就像孫小姐在這個領域自己身價和薪水都有一定的期望值的,如果切合實際這個期望值完全可以實現,如果出現偏差就只能會出現長時間謀求不到工作,或者頻繁跳槽變化。其次就是找自己適合工作的價值觀,只有做你適合的工作,你對工作的認同感和滿意度才都會非常高。但有一部分人往往盲目的追求高薪高職,忽略了個性價值因素。到頭來不但沒有追求到高薪高職,還碰得頭破血流,可謂是得不償失。經過專家的引導後孫小姐調整了自己對職業和事物價值觀的認識,首先以心情為導向,找準與自己匹配的職業謀求發展。薪水是衡量一個人價值的根本點,所以把既定的薪水也向切合實際化進行了觀念的轉變。 [Page]
  確立切合實際的定位目標
  接下來就應該確立適合的定位目標,為自己後半生職業生涯尋求一個好的起點了。針對孫小姐的情況,獨之秀職業顧問的專家為其出具了E型發展方案:向咨詢公司中製造業技術實施管理顧問路線發展。一是孫小姐擁有10年的企業技術操作經驗背景,切合職位要求;二是她的氣質和從內心展出對職業的渴望也吻合向這一塊發展;三是學歷背景和能力都比較符合實際。如果謀求到這樣的職位可以為其帶來三大保障:一是不用擔心年齡的危機,可保一個可持續發展和穩定的局面;二是孫小姐由一個操作者變成教授者在生涯中是一種發展的轉變;三是薪酬會隨著她管理咨詢經驗的增長而增長,突破了原有的薪水瓶徑。定位明確了後,究竟如何行動呢?
  經驗競爭力充當急先鋒
  既然定位是通過專業機構通過大量科學性,可行性分析出來的。那接下來就是如何讓其實施的問題。根據職場通用的求職業手段就是搜索適合的職位,投遞簡歷,面試。但通用手段也有其特殊的一面,就是如何讓自己看中的職位不在溜走。所以針對孫小姐的情況,針對定位情況必須要加大潤色力度。此時她經驗的競爭力就完全充當了求職的急先鋒,因為這一類的職位最看中一個人的價值和能力,要完全以實際來證明,所以專家針對孫小姐的情況進行了項目整合和背景突出。在經過近兩周的努力後,孫小姐終於得到了自己適合的Offer.因為一開始屬於介入期,薪水可能比原先低了一點,但最關鍵的是她謀求到了適合自己長遠發展的職業。
  點評:
  這個年代只有兩種人:應時而動的和已經「死亡」的。如果你總是這樣漫不經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積極行動,而是消極應付,你就辜負了生命原本可能擁有的豐富和精彩。其實,成功並不神秘也不遙遠,成功就是實現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你有目標嗎?你願意為實現目標而付出努力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找到實現目標的途徑。如果是不確定的,或者經過嘗試後失敗的,那就請你快速調整自己的價值觀,重新定位規劃,盡快走入正確的發展軌道。等待和盲目只會讓自己更加迷茫,正確的選擇是對自己一生的負責。
  專家提醒您:
  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和理想就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從定位與規劃做起,由內而外全面造就自己!每個人都有一扇自內開啟的「改變之門」,只要你願意敞開胸懷,拋棄舊的思維,把良好準則即刻變為行動,成功就在你的掌握之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