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的古玉文化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飾用寶玉石的文明古國之一,用玉和琢玉已有七千年的歷史,從考古資料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早期。歷代玉雕大師嘔心瀝血,創造出許多巧多天工、聞名遐邇的瑰寶,被譽為「東方珠寶玉器小常識藝術」,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古玉的發展經歷了以下幾個階段:
    一、孕育期——新石器時代(公元前5000——2000年);
    二、成長期——夏商周(公元前2100——公元前770年);
    三、檀變期——春秋戰國(公元前770——公元前221年);
    四、發展期——秦漢、魏晉南北朝(公元前221——公元589年);
    五、繁榮期——隋唐五代宋遼金(公元581——1279年);
    六、鼎盛期——元、明、清(公元1279——1911年);

    中國的「玉」分為軟玉和硬玉兩類。硬玉,我國俗稱「翡翠」,是我國傳統玉石中的後起之秀,又是近代所有玉石中的上品。軟玉在我國有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和墨玉等品種。
  
    中國有「四大名玉」:和田玉,獨山玉,翡翠,岫巖玉。

    和田玉的產出地是在崑崙山的北坡。和田玉分為山產和水產兩種,是按照分佈情況來分的。和田玉又有劣質之分,其經濟價值評定是依據顏色與質地純淨度,白玉是和田玉中的優質品種,而白玉中的羊脂白玉又是白玉中的上品。其次還有青玉,青白玉,黃玉,墨玉,糖玉,碧玉。黃玉中的秋葵黃玉極其罕見,其價值可抵羊脂白玉。

    獨山玉因產於南陽市的獨山而得名,亦稱為「獨玉」。獨山玉以色彩豐富、濃淡不一、分佈不均為顯著特徵。根據色彩,分為白獨山,紅獨山,綠獨山,褐獨山,黃獨山,黑獨山,青獨山,雜色獨山。獨山玉的儲量相當豐富,至今仍可形成規模生產。

    翡翠,「紅色為翡,綠色為翠」,所以翡翠並不一定是綠色。但是紅色的翡玉很少且遠不如綠色的翠玉惹人喜愛與貴重,故逐漸形成翡翠是綠色玉的專用詞。翡翠中翠越大越多就越好。優質翡翠應具備「翠好」、「水好」、「地好」、「完美度好」的四個條件。

    岫玉是中國傳統名玉,也是當代國內主要玉材,按礦物組成分有透閃石軟玉和蛇紋石兩大種類,岫巖軟玉屬於最珍稀的玉種之一,俗稱「老玉」、「磨和玉」的岫巖蛇紋石玉通稱岫玉,其質量和儲量均居同類玉種之首。

    古玉被視若珍寶,作為珍飾佩用,還可藥用,古人醫書稱「玉乃石之美者,味甘性平無毒」,因而玉石不僅作為各種擺飾、裝飾之用,還用來養生健體。自古各朝各代帝王嬪妃養生不離玉,有魏晉南北朝食玉成風、宋徽宗嗜玉成癖、楊貴妃含玉鎮暑等。

    玉文化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包含了豐富的文化內涵,而且,直至今天,佩戴玉飾仍然是高貴的象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