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顧曉鳴:實現家庭教育現代化的主要內容

實現家庭教育現代化的主要內容

    沒有家庭教育的現代化就沒有教育現代化。現代化是指社會從傳統型向現代的變遷,涉及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我認為首先是要有大的觀念上轉變,這是政府行為,政府的領導要認識,這是前提。近來,國內有學者王雅坤與我們合作,共同對家庭教育現代化主要內容這一選題進行了研究。歸納起來,應該包含以下主要內容:家庭教育現代化應包括家庭教育觀念現代化、家庭教育內容現代化、家庭教育方法現代化、家庭教育手段現代化、家庭教育環境民主化等方面,其中家庭教育民主化的建設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是需要廣大家長在不斷改善自身素質過程中,在社會大環境不斷改善條件下逐步完成。

    第一,提倡新理念,實現家庭教育觀念現代化。家庭教育觀念的核心是為什麼生兒育女,把子女培養成什麼樣的人。我國傳統的家庭教育觀念,就是「養兒防老」或「光宗耀祖」,就是「望子成龍」「考狀元做官」。受這種觀念的影響,有些家長重智育,輕德育、勞動教育,只知道給孩子增加營養和開發智力,別的不過問或很少過問。而現代家庭教育提倡的新理念最核心的應該是:為民族未來生兒育女,為國家的富強教育子女,家庭教育不僅是為了給孩子謀生的技能,開發他們的智力,更重要的是使他們的個性獲得和諧、健全的發展,成為「幸福的人」,成為願意並且有能力為謀求社會的進步和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的人。這種人智力健全,有毅力,不怕艱難困苦,奮發有為,既能適應緊張而複雜的現代生活,又能創造美好的現代社會。提倡現代家庭教育新理念還包括:要學會向孩子學習、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財產、教育要先從改造母親開始、父親的人格魅力在於責任心、教育孩子首先不要輸在家庭教育上、解決孩子問題首先要解決家長問題、樹立終身學習現代家庭教育知識等等。

    第二,學習新知識,實現家庭教育內容現代化。相當一部分家長教育子女的知識陳舊,這是造成家庭不良育人環境的主要根源。不斷學習和掌握現代家庭教育新知識,不斷接受現代家庭教育新信息,這是做一名合格家長的基本要求。試想一個教育孩子知識和方法都落伍的家長怎能培養出優秀合格的孩子?!大量失敗的家庭教育事例都說明:僅僅是由於家長平時不注重學習現代家庭教育知識,必然面對孩子沒有智慧,沒有科學的方法。因此,只有我們不斷學習現代家庭教育知識,家庭教育的內容才有可能與時俱進,才能順應孩子成長的基本需要,才能實現家庭教育內容的現代化。

    第三,講求新科學,實現家庭教育方法現代化。面對孩子出現問題,作為家長教育和指導孩子的方法是否科學,直接決定著家長教育和指導孩子的效果。大到孩子走上了不歸之路,小到孩子心理產生逆反心理,絕大部分都是源自於我們的家長在教育和指導孩子過程中使用了錯誤的方法。孩子永遠是無辜的。只有不懂教的家長,沒有教不好的孩子。作為新時代的家長應該銘記這一點。家庭教育方法的現代化主要包括:親子交流與溝通的方法是科學的、家庭教育語言是科學的、家庭教育的行為是科學的等等。總之,家長在面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是有智慧的,是尊重孩子身心健康成長規律的,是站在孩子角度上和孩子一起成長。

    第四,應用新技術,實現家庭教育手段現代化。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給家庭教育手段現代化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特別是網絡技術普及到千家萬戶,給廣大家長提供了一個24小時不間斷學習現代家庭教育知識的可能。上網學習也成為新時代家長的新時尚。學習(智力)玩具、學習參考書、語言學習機、計算機、計算器、電子圖書館、電話、電子郵件、網上傳輸等都是實現家庭教育手段現代化的有效途徑。

    第五,親子要平等,實現家庭教育環境民主化。在家庭教育中提倡民主、科學,仍然是現代家庭教育面臨解決的大問題。你的家庭是現代的嗎?你的家庭教育是否緊緊地跟上了時代還是遠遠地落後於時代,其中一個重要的標準是:你的家庭教育民主化程度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家長不能一意孤行,要多聽家庭其他成員的意見,尤其是要平等地聽取孩子的意見。如有的孩子對音樂沒有興趣,也沒有這方面的天賦,而家長卻硬要孩子成為一個鋼琴家,請家庭教師教鋼琴,結果花了錢,花了精力,鋼琴沒有學好,反而影響孩子其它方面的發展。家長要學會在平等相處的原則下,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尊重孩子興趣,激發孩子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就是對孩子嚴格要求必須合情合理,體現平等相處的原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