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延遲評價有利於發展孩子的創造力

做父母的是過來人,當然比孩子懂得更多的東西。所以,絕大部分父母在與孩子的交往過程中,總會有一種給孩子「指點迷津」的慾望。無論孩子幹什麼,父母總想要評價一番。每當看到自己的乖孩子做完一件事情後,瞪著可愛的小眼睛看著你,徵詢你的意見時。父母都會感到有一種由衷的欣慰和巨大的心理滿足。 

  然而,父母們完全沒有想到,他們此時此刻的評價其實是不利於孩子創造性的發展。如果孩子對外界評價形成一種穩定的依賴。那麼一旦父母不在身邊,孩子就可能會因為這樣一種對評價的依賴和對權威的服從傾向而變得無所適從。 

  那麼父母的評價如何有利於孩子創造性的發展呢?——延遲評價! 

  就是在孩子做完一件事情或說出一種想法之後,父母不要急於對孩子進行評價,做出結論,而是讓孩子處於一種自然發展的狀態。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產生一個新的想法就遭到評價,那麼其餘的新想法就不會緊接著出現,原來的想法本身也不會變得更加深入。 

  因此,父母對孩子的所言所行運用延遲評價,有利於發展孩子的創造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