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內而外延緩你的衰老期

女人的青春美麗取決於體內的荷爾蒙,當荷爾蒙激素開始減少,曾經靚麗的面容也會變得蒼老。一般情況下,荷爾蒙減少的程度取決於年齡的大小,但有時我們會發現,這兩者並不是什麼時候都是對等的關係。有些人年紀很大卻不顯老,有些人年紀還小卻已有了衰老的症狀。這種不對等在產後婦女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

  要延緩衰老,女性應該在產後尤為注意。

  一、坐月子期間的保養。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當小生命誕生後,產婦的生殖器官及全身各個系統功能的恢復需要6—8周時間,這段時間就是俗話所稱的「坐月子」,醫學上叫「產褥期」。「月子」坐得好,產婦的各項機能則可很快恢復到產前水平。由於「坐月子」期間進食大量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坐完「月子」後身體機能甚至超過產前水平。如果「月子」坐得不好,身體則很難恢復,甚至落下「月子病」,影響一輩子的健康。近年來,許多城市白領女性盲目模仿西方人不「坐月子」,產後一、兩年她們就發現,自己的皮膚、容貌、身材甚至記憶力都差了很多,畢竟黃種人與白種人相比,在遺傳、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有很大不同,這種模仿是不可取的,按照老祖宗的傳統老老實實「坐月子」將給自己和寶寶的健康奠定基礎。

  二、處理好寶寶與丈夫的關係。

  生完小孩後,家庭的重心頓時落在了寶寶身上。這時無論是妻子過於關注孩子冷落丈夫,還是丈夫初為人父,過於欣喜,一心注意孩子,冷落了妻子,兩者都很容易造成家庭氣氛的不和諧。處理好寶寶與丈夫的關係,與丈夫多多溝通,互相分享有了寶寶後的喜悅,營造美滿的家庭氣氛,身心愉悅,自然青春永駐。

  三、調節好內分泌。

  內分泌腺分泌的物質就是荷爾蒙,內分泌失調就是荷爾蒙失調。內分泌失調是影響女性衰老最關鍵也是最容易忽視的因素。對於已婚已育的女性來說,判斷是否內分泌失調實際上比較簡單的,比如,產後8~10周是否恢復到懷孕前體重的105%以內,如果做不到甚至產後兩三年經過鍛煉和飲食調整還是超出,則就是典型的生育肥胖,其元兇就是腦垂體分泌功能紊亂所致。再比如,產後幾年皮膚明顯變得粗糙,沒有產前的光澤,各種色斑或黑色素沉著明顯增加,脫髮或白髮也莫名的增多,月經亦不能恢復產前的規律等等,只要存在其中一項並且排除了明確的病因的,都可以初步診斷為內分泌失調所致。這種失調如果不能盡早調節至正常,則會大大加速女性的衰老,甚至快速到達絕經期。

  四、飲食調整。

  俗話說「病從口入」,實際上,也可以說「健康從口入」。每天進食,是維持生命和身體機能必不可少的一環。在日常生活中,應多食用高蛋白、低脂肪、維生素含量高、膽固醇低的食物,如魚肉、西蘭花、西紅柿、菠菜、洋蔥、豆製品、蘋果、橙汁,以及各種堅果,如核桃、花生、杏仁等。

  只要做好以上四點,特別是調整好內分泌,女性的容貌年齡和身體機能就能比實際年齡更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