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懶家長出勤勞孩子

「懶媽媽與勤孩子」,不記得在哪裡看過了,只記得一個能幹的母親,因為包辦太多了,往往會削弱孩子的能力。記得在孩子讀三年級時,有一個家長和我一樣提出了「懶媽媽」的觀點。

  學「懶」點,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應讓他們自己做;該自己做而不會做的事,家長應袖手旁「教」,不要代勞。要和孩子一起討論哪些事情該他們做,並和他們定幾條規矩。平時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創造一些勞動環境,如:讓孩子定時給花澆水,定時給小鳥、小雞餵食等等,既有童趣,又有利於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還有利於啟迪孩子的思維,使孩子變得聰明。

  學「懶」點,有利於培養孩子學習自覺能力。要經常對孩子講自己動腦筋,提高自學能力的意義,給孩子講名人自覺學習的故事。對孩子學習上不懂的問題,要啟發孩子思考,指點思維方法,注重思維過程。有的難題,家長輔導不了,盡量要求孩子自己動腦筋,或者到學校問老師或同學。

  學「懶」點,有利於家長騰出時間提高自身素質。幼兒和中小學生的家長們,正值年富力強之時,要工作,要學習,上有老,下有小,時間是最寶貴的。如果把時間太多地花在孩子身上,於己於孩子都不利,因此,學「懶」點,有利於騰出時間去工作學習,去顧及全家,也有利於讓自己活得輕鬆些。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不要總是牽著孩子的手走路,而是還要讓他(她)獨立行走」。家長要適當放手,該「懶」則「懶」,要「懶」出水平,「懶」出孩子的良好習慣,「懶」出孩子的能力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