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抱怨也要有智慧

每個家庭肯定不會都一直很和諧,都有爭吵的時候。為什麼又得家庭卻能一直和睦,有的卻落得妻離子散的下場。其實抱怨考得不是嘴上功夫,心計必不可少,所以說抱怨也是要有水平的。

  衝突事件:

  自從在一起後,我就成了他要求進步的對象。他不斷拿我跟朋友的老婆做比較,挑剔我的穿著,評判我的廚藝,要求我做到什麼水平。就像家長管孩子。下班回家我已經很累了,想看看電視,他批評我不求進取讓我看書。我好累,想過自己喜愛的生活方式。可每次我一抱怨,他就說是為我好,容不得我反對。我該怎麼抱怨呢?

  解決方案

  無效

  床頭抱怨

  男人最怕女人在床上做什麼?答案是抱怨,據說這是使得男人速戰速決的蠢主意。多麼美好的歡樂時光,歡愛的戰場別變成對峙的戰場。就像工作不要帶回家,情緒也別帶到床上,傷身體更傷感情。

  情緒失控,激動怒罵

  控制不住情緒,把他祖宗十八代輪番罵個痛快?這可是抱怨的致命傷。如果你再太過失控,使用了過激的語言,不僅不能把你投訴內容表達清楚,他還會以為你對他本人不滿,而不是對某些事情不滿。使用委婉的語氣吧,能讓你更好地控制情緒。

  怨婦般的形象

  你以一個怨婦的形象抱怨,他也就當你是怨婦倒垃圾了。你得保持和他的目光柔和接觸,但別像要噴火般犀利。就當那是一場正兒八經的談判好了,別不整儀容披頭散髮。心理學家發現,男人對穿著整齊的女人的抱怨接受度更高。
要求不合理

  抱怨也得實事求是,如果你提的要求他根本做不到,那抱怨也沒用,他也會覺得你無理取鬧。比如,你抱怨他冷落你,但你不能抱怨他不能每天接送你上下班。但能要求他週末盡量留點時間陪你出去逛逛。

  誇大其詞

  你抱怨的目的是什麼?不僅是發洩情緒,還希望他能改正吧。那麼別主觀誇大自我感受,誇大事實。你這樣做,無疑給了他辯解的理由:我又沒有這樣,是你自己的理解問題。

  有效

  挑選好時機

  你在氣頭上,他正煩著,決不是抱怨的好時機。不僅你控制不了情緒他也很容易反感和排斥。

  降低音量

  不是氣沖沖地把聲音抬高八度,恰恰相反,控制聲量就等於控制情緒,把聲音降低到只有他能聽到的程度。

  私人場合

  如果你當眾指責他做錯了,他會很惱火,並叛逆地拒絕改正。你倒是可以避開衝突的環境,選個戶外場合,廣場、公園等開闊的場合更能聽進抱怨的內容。

  提出解決方案

  當你抱怨完不滿的地方後,不妨建議他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我晚上太累,實在不想看書,你認為換什麼時間看書好呢?」如果他沒有什麼好注意,你就提出合理的改善建議,這樣能避免長時間的爭執,更快地達成共識。

  書面抱怨

  當你無法控制情緒,次次抱怨都變成了世界大戰,不妨換種方式,以無煙火味的郵件替代面對面表述。人把心裡話轉化為書面表達,需要思考一定的語言邏輯,是一個自我冷靜思考問題的過程,能避免過激的態度與行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