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才算一幅做工完美的十字繡

看一幅成功的十字繡作品,首先看它的構圖,選圖要好,其次是質量,質量要求品質高的繡布和繡線,這樣才能繡出來色彩和諧、效果逼真的作品,不能因為質料的瑕疵浪費了寶貴的時間,而使美玉微暇 。

構圖根據每個人的愛好,千姿百態,就像薩劇裡的一句名言,有一千個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過就我個人認為,我還是傾向於中國國畫所表現的那種氛圍和意境,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底蘊積累了無數的文學藝術瑰寶,這些都可以變換成十字繡圖,祖國的大好河山,風景名勝,戲劇藝術,民俗文化,無一不可入十字繡圖,我們這樣悠久的優美的文化底蘊,這是我們民族的驕傲,也是我們的財富,所以,我推崇繡咱們的山河,繡咱們的村莊,繡咱們的歷史,繡咱們的文化。

繡布和繡線質量很重要,十字繡布要挺托,格子要直,經水不可變形,十字繡線要結實,光澤度要好,色彩要正,這樣繡出來的作品才有質量保證。

做工其實不複雜,十字繡不過是起源於咱們國家複雜刺繡技藝中的一種最簡單的針法,不過是勤來補拙罷了,但是,因為它的簡單易學,所以,才被西方人學會,發揚開來。繡工心訣:1,先讀懂圖紙,所以,一幅好的圖紙不光要清晰好看,還要註釋清楚明白;2,靜下心來,只要專心,繡的就會又快又好;3.線的鬆緊度要勻。這個是個熟練問題,相信聰明的妹妹們一個個心靈手巧,這個不用我絮叨了。只要做好以上三點,相信每個人都會繡出好作品的。

一幅圖案精緻繡工細緻的十字繡作品完成了,非常令人欣慰,但是,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裝裱的問題。

這不是一個小問題。凡懂書畫的人都明白,三分畫,七分裱,意思說,一幅好畫如果裱的不完美,整個作品的藝術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十字繡也是這樣,一幅繡工精美的立軸或者橫軸作品,如果因為裱的材質低劣或者做工粗糙,或者沒有品位,這幅十字繡就會給人一種珍珠蒙塵的感覺。

裝裱可以說是十字繡作品完工後的點睛之筆,首先,配框子,根據畫面配適合它風格的框子,所以,從事裝裱者的眼光很重要的,一個好的裝裱師傅,不能不懂藝術,所以書畫裝裱者的素質要求比較高,才能作好這份工作。我這裡只能簡單的說一句:就是你的十字繡是什麼風格的就配什麼風格的框子。國畫配國畫框,油畫配油畫框,卡通的配裝飾框,等等,有時候大俗也是大雅,民俗的就讓它俗透,大紅大綠未免不精彩!

框子的材料差異直接影響十字繡作品的效果,同樣的一幅作品會因為裝裱的不同而顯示出不同的格調!

認識很粗淺,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不足之處請大家指教,不過這是我對這門藝術的一點體會罷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