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然結果法的魔力?

8歲的史蒂文已經上小學了,他各方面的表現都比較優異,在學校裡的人緣也很好,非常招人喜歡,但就是很容易健忘。他所在的學校不供應午餐,所以媽媽溫蒂總會在早餐的時候把午飯盒放在他的書包旁邊,讓他帶去吃。但是經常發生的情況是,當媽媽從廚房清理完早餐的碗筷時,發現史蒂文又忘記把午飯盒帶走了。為了不讓小孩餓著,溫蒂只好在繁忙中開車去學校送飯。

有一次,溫蒂在和鄰居凱莉喝下午茶的時候,抱怨了自己孩子的問題。凱莉給她出了一個主意:運用「自然結果法」,讓孩子領受到忘記帶午飯的自然結果,他就能改正「健忘」的毛病,但是媽媽這邊意志一定要堅定。凱莉講了自己家的一個故事,給溫蒂分享:有一次,女兒蘇珊娜不知道怎麼突發奇想,在大冬天打算穿小短裙去上學,家裡人怎麼勸都不答應,最後爸爸終於點頭答應了她,但是提出晚上自己坐大巴回家。結果蘇珊娜晚上到家時凍得哆哆嗦嗦。從此以後,蘇珊娜凡事都會三思而後行,不再做傻事了。

聽了凱莉的育兒經,溫蒂暗暗下了決心,要幫史蒂文徹底改掉這種「健忘症」。她找來史蒂文談話,告訴他:「媽媽相信你已長大了,可以對帶午飯負責,今後如果你忘帶午飯,媽媽不會再去送飯了。」史蒂文嬉皮笑臉地說了句:「好的,媽媽。」

計劃開始執行後,溫蒂發現自己受到了不少干擾。因為每次史蒂文一忘記帶飯盒,一直把他當得意門生的山姆老師都會借錢給他買午飯,幫他解決溫飽問題。溫蒂發現這個事情後,找老師協商,山姆也答應不再借錢給史蒂文,讓史蒂文開始接受考驗。一次,史蒂文又忘記帶午飯了,他向老師借錢,但老師說:「很抱歉,史蒂文,我和你媽媽已經講好,你要自己解決午飯問題。」史蒂文給媽媽打電話,請求她送午飯來。溫蒂很和藹但堅決地拒絕了他的要求。

最後,史蒂文的一個朋友分給了他一半三明治,但史蒂文還是被飢餓折磨了一下午,體驗到了因自己不帶午飯而飢腸轆轆的感覺。從那以後,史蒂文出門前都會長個心眼,很少再忘掉他的午飯了。

自然結果法這種教育兒童的方法需要家長的引導,運用自然結果法要先和孩子講清道理,要讓他預見到自己行為的可能後果,並對此負責。當孩子犯錯誤時,家長不採取補救措施,這樣孩子自然會吃到「苦果」,以加深孩子的體驗,達到教育的目的。孩子的一些細小的不良行為,如懶床、作業拖拉等,都可以嘗試著用這個辦法來解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