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嶺南文化—南國藝術—廣彩瓷器

中國的外銷瓷生產至少始自唐代,著名的唐三彩中的許多器形和紋飾都帶有顯明濃厚的阿拉伯民族文化的色彩,這在傳統的中國瓷器中很少見的。宋元時期的青白釉瓷主要銷往東南亞,龍泉青瓷銷往日本、朝鮮、菲律賓、土耳其及歐洲。元代青花主要銷往西亞和中東。明清時期,尤其是明清中期中國外銷瓷則大量銷往歐洲及東南亞和日本。

    當時的中國瓷器在世界各地,特別是在歐洲十分暢銷,處在社會上層的貴族已把優質的中國瓷器作為炫耀財富的象徵。清代外銷瓷器大致分兩類,其一是清代歷朝皇帝對於各國入覲使節的賜與,應該均系官窯器類,這是小部分。其二是大量貿易經營輸出的是民窯器。這些大量銷往東南亞和歐洲市場的瓷器除了江西景德鎮產品之外,還有廣東潮安、浦城大口和福建永春(即德化)及沿海地方生產的傳統產品。

    外銷瓷最普遍的品種是餐具、茶具、咖啡具。它們的器形、尺寸、圖案,往往中西合流,多靜物畫、山水、人物、西洋故事和聖經內容等。

    外銷瓷中有稱克拉克瓷和巴達維亞瓷兩種。克拉克瓷的特點是寬邊,青花器為多,在盤、碗的口沿繪分格及圓形開光的山水、人物、花卉、果實等。克拉克瓷的生產可分萬曆至清初和康熙兩個時期,前者為開光的青花瓷,後者則胎薄。

    廣彩是出口較多的一類,它指的是在廣東地區生產的彩色釉瓷,或是由景德鎮生產瓷胚,運至廣州再加釉上彩的彩色釉瓷。廣彩瓷器大宗出口,小部分民用,而時間僅在清康熙以後。康熙始海禁開放,廣州成了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的主要口岸,廣彩的銷售相當興旺,產量、品種亦多。這種現象一直延伸至民國。廣彩器物多為西洋風格和中國傳統題材相結合的造型與紋飾,無款,如在其器邊作修飾用的花邊中加入西洋巴洛克風格的花草,如玫瑰花等,另外還有風景、人物、標記、紋章等等。

    廣彩器物的時代特徵的鑒定,除了看器形、胎、釉外,在彩色上,康熙時期以紅綠彩為主;雍正時見紅、綠、黃、紫、雪青等色;乾嘉時大量使用金色和黃色;道光後以黃彩、金彩為主。結構豐滿,往往佈滿全身,大紅大紫,富貴滿堂,色調熱烈,粉彩和琺琅彩交合使用,除了開光的圖案外,邊飾滿佈不留空隙,體現了廣東地區特有的地區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