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狼牙壩

「狼牙壩」(又稱泥林)位於松原市乾安縣西部,距縣城35公里,西臨大布蘇湖,北靠大布蘇鎮。東觀「狼牙壩」,鋸齒狼牙,奇峰林立,氣勢磅薄,像一座森嚴古城堡。垛口連綿,影若將士扶望守城,嚴陣以待。

  「狼牙壩」高出湖面50米,南北長15公里,面積為58平方公里,溝壑縱橫,疊巒起伏,數以萬計泥柱如林,連峰接嶺,土壁陡峭,形狀各異,陣陣寒氣逼人,大有幽谷深淵之感,猶如置身於原始公園之中。土柱泥林,其形似鋸齒,狀如狼牙,脈脈相連,橫臥南北,故當地人稱為「狼牙壩」。來此觀光的人說:「南有桂林,北有泥林。」

  壩溝內流水潺潺,別有一番韻味沁心頭。在那裡可品嚐到冰泉裡的潔白冰塊,感到北國寒冬的獨特風韻。還有自流泉井,水質清澈,含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能治多種疾病,可謂天然寶水,天下一絕。以它獨特的自然風貌,吸引中外考古專家學者多次到此挖掘考證。據那裡的幹部群眾講,前幾年駝鹿化石曾在「狼牙壩」出土,在白城地區博物館展出。外國來賓和記者也來此觀光,各電影廠和電視台多次采拍外景。這裡沒有高大的山區和茂密的森林,但處處都有山崖陡峭,奇峰聳立;泥林下常見小溪隨山勢曲折婉蜒流淌著清澈的山泉,湧流不斷;泥林土坡上植被完整,雜草叢生,喬木生長旺盛,枝葉如蓋,加之泥林環抱,形成多姿多彩的自然風光,夏季滿谷翠綠,山花爛漫,百鳥爭鳴;在泥林深處,你可以盡情觀賞那大自然美麗的景致,叫人留連忘返。

  「狼牙壩」歷經數年風雨滄桑,但是,高大泥林景觀在漫長的歷史變遷中仍完好地保存下來,不失其故有的風采。中外考古學家發掘的13種脊椎動物化石證明,這裡幾萬年前生存著大批猛?象披毛犀動物群。從相繼發掘的許多古代石器、陶器、青銅器、兵器、古錢化石裝飾等可以證明,數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有人聚居這裡,並從事生產活動,「狼牙壩」這座古城後來由於地殼變遷,河流中斷,塌陷於地下。學者認為大布蘇湖是霍林河下游遣留下來的湖泊,湖中碧波蕩漾,魚類繁多,四周茂密,棲息著大量野生動物,是狩獵、捕撈、放牧的好地方,所以少數民族在這裡聚居和繁衍,後來由於江河改道,中斷水流,砂化加固,靠地表水徑流,從四周鹼地匯人很多鈉、鎂離子等使淡水湖變成濃度較大的鹽鹼湖。

  近幾十年乾安在大布蘇鎮成立了規模較大的化工廠,從湖中提取高濃度鹼水,經過加工提煉,      工廠不下十幾個,是乾安西部經濟開發中心,可觀賞一番北國小鎮的風采和那裡的工廠。

  今日的「狼牙壩」,奇花異草共生,湖中蘆葦蕩漾,乃是候烏、野兔、狐狸、野狼、蛇等鳥、獸常常出沒和繁衍棲息的地方。

    1994年3月,大布蘇「狼牙壩」被省政府批准為松原市大布蘇「狼牙壩」自然保護區。展望未來,「狼牙壩」的自然景觀和經濟前景將更加美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