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上海外灘小心遭遇黑攤位

「說好的價格,怎麼說變就變。」昨(24號)晚,從廣州來滬的遊客余先生致電本報熱線,反映外灘一些拍照小販,為賺錢不計手段,不僅強買強賣,就連事先約定的價錢也說變就變,著實讓他受騙不輕。

  被迫花了百餘元

  昨晚7時,遊客余先生到外灘遊玩,在長堤上,他看到有不少拍照攤位,就想留個影。不料,還沒等他走上長堤,一名中年人就迎了上來。

  「拍照嗎?10元2張便宜了。」中年人伸手攔住余先生,見余先生並不感興趣,中年人掏出一疊照片硬塞入余先生懷中,「我們就省個攤位錢,拍照質量並不差,你先看看效果。」在中年人的「熱情」推薦下,余先生摸出10元錢,打算拍兩張照片留念。中年人說,「拍完後付錢。」

  隨後,中年人將余先生帶到江邊的拍照攤位。余先生發現,這個拍照攤位「與眾不同」,整個攤位的全部家當,只有一架拍立得相機和一名攝影師。余先生在鏡頭前站了片刻,中年人便拿著一疊照片告訴余先生,照片拍了一組,最少要買走一半。「勢單力薄」的余先生被迫掏出112元,買下了16張照片。

  「照托」遊蕩外灘

  昨晚,記者在外灘看到,隨著氣溫回升,在外灘的各個景點,前來遊玩的人們絡繹不絕,除了身著便裝的市民,更有不少前來觀景的遊客。在靠近輪渡口旁的長堤上,七八個照相攤位一字排開,佔據了長堤的一側。記者找尋了一圈,沒有發現余先生遇上的中年人。

  「拉生意的中年人?估計你們碰不到,他只做遊客的生意。」一名環衛清掃員告訴記者,類似中年人這類的「照托」,在外灘有不少,他們身著便衣,四處遊蕩,專挑外地口音的遊客「下手」。

  這位清掃員告訴記者,自今年年初外灘整治後,外灘各攝影攤點一律統一規格、統一標價,從業人員也實行掛牌上崗。但在此過程中,一些被剔除的不合格攤點,漸漸轉變為無證的「黑攤位」,「照托」主要就為這些攤位服務,但也不排除一些正規攤位,為拉生意臨時僱傭「照托」的可能。

  照片利潤對半分

  「『照托』收入不少,一般與攤主利潤對開,個別情況下,還能多撈錢。」一位攝影攤主透露。

  記者瞭解到,那些被僱傭的「照托」,實際收入與工作量掛鉤,遊客多拍一張照片,他們就能多分一份,如果達到一定數量,攤主還會多給錢。據透露,「照托」每月的收入,在三四千元左右。

  遊客需警惕「黑攤」

  今天上午,外灘風景管理辦公室王主任表示,4月10日起,外灘管理辦公室在每個正規的攝影攤位都有友情提醒和投訴電話,遊客可當場投訴或持有發票進行事後追訴。「只要攤位正規,遊客很容易維護自身權益。」

  王主任說,的確還存在一些「黑攤點」坑騙外地遊客的情況。為避免吃「黑攤點」的啞巴虧,遊客在拍攝照片前必須認清「三個統一」,即攤位有統一的服裝、統一的胸卡號碼、統一標價。「遇到陌生人上前拉客,最好不要理睬。」 (王翔 李一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