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悠久的南陽玉

  打開厚重的中華文化史,南陽玉文化猶如一本古樸的線裝書,墨香四溢。它以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底蘊,匯人文之精美、容歷史之精華、納藝術之精髓而博大精深,獨具魅力,被譽為"東方藝術",在中國文化史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瞭解南陽玉文化的發展里程,探索南陽玉文化的興衰規律,確立南陽玉文化歷史地位,對於弘揚中華玉文化精髓、拓展南陽玉文化氛圍、帶動南陽經濟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南陽玉文化的歷史軌跡

  文化往往依附於歷史的進程,玉文化也不例外。南陽玉文化經過數千年歷史的變遷,歲月的更替,得以不斷地傳承和發展。自南陽發現了第一枚夏代玉剷起至今,歷時近5000年,共經歷了5個發展階段,容納各方文化,借鑒各路藝術特長,形成了各時期的玉文化特點。

  新石器時代的遠古玉文化

  南陽玉文化歷史悠久,據考證,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迄今發現最古老的玉器是距今5000年的黃山(今南陽臥龍區)仰韶文化遺址出土的獨玉鏟、玉璜。這一時期玉器造型多為直方、圜曲、復合3種系列,諸如象徵王權的鉞、祭祀神明的琮、象徵蒼穹的璧,在琮、璧、璜等禮器上還留有類似工藝痕跡的"經事符號"。這一博大精深的史前玉文化為華夏文明砌下了第一塊奠基石。

  人格化的東周玉文化

  東周時期,玉文化的沉澱已大大超越玉的自然屬性,使玉成為君子的化身,賦予玉以德行化、人格化的內涵,將其從神權、王權的控制中解脫出來。孔子曾提出了"君子比德於玉"、"玉有十一德"等理論,可見東周時期人格化玉的魅力。

  禮儀化的夏商周玉文化

  1975年3月,鎮平縣城東北3里處安國城裡出土了兩枚帶穿玉鏟,經鑒定,屬夏王朝前的作品,很可能是楚人遺落的最早的玉雕。隨後,南陽盆地一些地方又出土了玉璧、玉璋等。《周禮.大宇伯》記載:"以玉作玉品,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以赤璋禮南方……",上面記載的蒼璧、赤璋、黃琮實際上是禮器系統之一。可見夏商周時期的玉文化處在禮儀化時代,此時期創作風格和藝術手法採取誇大局部、不求形似、突出神韻的象徵主義手法,富有流暢婉轉的韻律美。

  迷信化的秦漢魏晉南北朝玉文化

  秦漢魏晉南北朝時期玉文化還被蒙上了一層神秘的封建色彩,王室皇家生前用玉玉死後殮玉並茂,方顯尊嚴權威。在南陽發掘的漢墓中發現了大量的葬玉。這些葬玉主要有丸竅塞、玉含和玉握手。可見當年的皇室王侯及名人死後為祈求屍體不朽的迷信做作。

  生活化的唐宋元明清玉文化

  此時期,在繪畫藝術的影響下,玉人巧妙地處理了形與神、骨與肉的關係,出現了佛教、人物、花鳥題材的新玉器,推動玉器邁進藝術殿堂,使玉文化呈現世俗化、生活化的新趨勢。宋元明清時代,琢玉技術顯著提高,宮中設立了"玉院",同時,民間玉業日趨發達,玉器流行。清光緒年間記載"予山產玉……北夏之民,多冶玉為生",說明當時南陽獨玉的采磨十分繁榮,玉加工已成為了一種產業營生,琢磨的手鐲、玉釧、玉簪等裝飾品呈大眾化、生活化,進入了尋常百姓家。   
  
  南陽玉文化的歷史地位

  玉文化是一個極富魅力的迷人世界,她像一面鏡子,折射出了一個民族、一個地域的風姿和神采;她又像一個萬花筒,展示出一個民族、一個地域的風貌和神韻。南陽玉文化獨具特色,為世人所矚目,特殊的文化領域,使玉文化並蓄兼容,既有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有藝術文化的浪漫飄逸,還有倫理文化的凝重務實。她為中華民族走向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為研究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史提供了參考依據,為南陽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南陽玉文化促進人類文明進程。新石器時代出土的古玉器說明,早在6000年前,南陽勤勞智慧的古人就開始利用玉器了,這一個曠古未有的事業開創了玉文化的先河,為中華民族走向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夏商周時代,是南陽玉業輝煌的時代,"古人辯玉,首德而次符","吾子比德於玉",玉成了至高無上和人格化的代表物。因此,連同青銅器、甲骨文的出現,標誌著人類的歷史已經結束蒙昧時代,進入了文明社會。

  南陽玉文化為中華民族留下了眾多寶貴的文化遺產。從南陽出土的獨玉鏟、玉璜、玉鑿、玉珮、玉簪等近千件玉器看,這些文物構圖精緻,刀法嫻熟,技藝精湛,足以見證新石器時代至今各時期歷史的進程和演變,見證各時期的經濟文化水平。特別是保存在北京北海公園團城丞光殿中的"瀆山大玉海",為元世祖忽必烈為大宴群臣所雕琢的盛酒器具,它以整塊獨玉雕成,渾雄博大、氣勢磅礡,為世所罕見的巨型玉雕珍品,她們為研究我國歷史文化和雕刻藝術提供了最原始的資料,成為中國巨大的藝術寶庫,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南陽玉文化是中華玉文化發展的典型代表。它是中華玉文化發展的一面鏡子,在南陽鳳凰山新石器時代遺址出土的獨玉鏟,說明南陽玉文化在仰韶文化中期已經出露端倪,可見南陽玉在中華玉文化中的悠久歷史。南陽獨玉玉質堅硬,色彩斑斕,為玉中上品,古玉工多在獨玉上下工夫,楚人卞和所發現的"和氏璧"經多方考證為南陽獨玉所創,並以此演繹了"價值連城"、"完壁歸趙"和"傳國玉璽"的故事。此點更顯示了南陽玉在中華玉文化中的代表地位。秦相李斯更是在《諫逐客書》明確點擊了南陽玉文化:"……則是宛玉之簪,傅璣之耳,不可縞之衣,綿繡之飾,不近於前;而隨俗雅化,佳治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說的是:女人的飾簪是用南陽玉鑲製,可見當時南陽玉已經作為飾物流入皇宮和上流社會,足可彰顯南陽玉當時的歷史地位。

  南陽玉文化促進了南陽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博大精深的南陽玉文化吸引了無數愛玉、藏玉、佩玉的皇室宗族、文人雅客,玉商、玉癡紛至沓來,甚至落戶宛城,促進了經濟社會流通,加快了南陽文明進程。東漢大科學家張衡在《南都賦》中讚美"於顯樂都,陪京之南,吾漢之陽,南船北馬,盛況盎然……",記載的就是南陽城四方客商在這裡成交,熱鬧繁榮的景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