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文化學術史

迄今發現最早的玉器是距今8200年前的興隆窪文化的一對白玉塊,因而,中國的玉文化藝術史始於新石器時代。

    原始美感時期 先民最早用玉的動機上,是在原始的美感的驅使下,將美麗無比的玉石製成飾物,佩掛在身上。

    抽像主義時期 新石器時代晚期,特別是距今6000-8000年的紅山和良渚文化玉器,反映並體現了材質的美感,飾紋抽像簡練,藝術構思誇張且與圖騰崇拜有密切關係。

    象徵主義時期 夏商周玉器主要採用誇大局部,突出神韻的象徵主義手法。富於裝飾性,觀賞性的俏色玉器的出現,說明追求真實得藝術盛行,且風格漸趨統一。

    娛人主義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審美意識的中心從早期的娛神逐漸轉移到娛人,玉器工藝雖佈局坦然有序、細微紋飾清楚,線條遒勁有力,但其深蘊的倫理道德價值應現於和高於他的審美和藝術價值。

    現實主義時期 秦代玉器突出了現實主義的因素,但尚未見成熟之作。漢代玉器採用現實與誇張的創作手法,創作出一幅幅神奇瑰麗、灑脫奔放的藝術形象。

    浪漫主義時期 隋唐五代宋遼金出現了佛教、人物、花鳥題材的新玉器,玉如凝脂、構圖繁複、形神兼備,頗具浪漫主義色彩,顯示出濃厚的生活氣息和獨特的時代風格,實已登上我國古代玉器藝術高峰。

    人文主義時期 元代玉器神態生動,且不拘小節。明清時期追求精雕細琢的藝術風格,玉器出現了商品化趨勢,向著世俗化、裝飾化方向發展,達到中國古代玉器藝術的頂峰。

    創新主義時期 建國後至今,再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採用了現實主義手法,走中西結合的創新之路,玉器出現了生活化、田園化,追求造型美和工巧的欣賞價值,精品玉器大量出現。

    「滿堂富貴」:商代的玉器銘文和甲骨文類似,例如「盧方皆入戈五」。漢代玉器銘款主要有剛卯、印璽和刻有製作時間甚至製作者姓名的玉劍璲、玉人等零星器物。明清時才有大量的銘文玉器湧入世俗——從御制詩到吉祥話,嬰兒的長命鎖上也減地浮雕出「福祿禎祥」的祈語。曾有人拿一件刻有「滿堂富貴」的西周玉琮讓我看,我說必偽無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