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糖畫的行話術語

  大貨,較大型的作品,製作工藝較複雜。如龍、凰、孔雀、獅、虎及立體的花籃等。
  小貨,較小型的作品,製作工藝相對簡單。如各種單個的花、小型動物、水果等。
  子子貨,又稱「傾子子」,即倒一個個「糖餅兒」。這是糖畫藝術的基本功,要求速度快,斷絲利落,所倒糖餅形狀正圓,大小,厚薄一致。繪製糖畫
  練練貨,即採用剛柔、粗細、走向各不相同的線條來表現物象的形狀、神態。它類似國畫的白描,西畫的速寫又略帶民間剪紙的韻味兒。傳統造型中的「燈影」人物及「小貨」多是採用此手法。
  板板貨,即塊面造型。製作時同時運用線刻、淺浮雕等技法刻畫細部。戲劇人物的面部、衣紋、鎧甲紋樣及獅、虎等作品多用此法。
  填裝貨,先以糖絲(線條)勾勒出物象外形,然後傾倒糖液將線條內的面積填滿,趁糖液未冷,即施以雕刻手法刻畫細部。其作品效果與「板板貨」差別不大,僅工藝程序不同。
  拭皮子,先倒一團糖液在石板上,趁未凝固時用「起子」(專用工具,見後)將糖液按造型需要拭刮成薄薄一片之物象雛形,再以糖絲描繪其外形及細部。如各種魚,鳥等。
  太和,製作糖畫用的大理石板。
  憨憨,即糖,過去多用黃糖,現在主要使用白糖。
  荷葉,熔化糖液的銅或鐵瓢。
  起子,糖畫的主要工具,銅或鐵製之長形薄片,前窄後寬,糖畫作好後即用此啟起。頂端有各種形狀如「O」「L」「S」等,稱「三彎」,用以在塊面上壓制各種連續紋樣。
  銅錘,即草把子,竹竿頂部綁上麥草,插放糖畫作品用。解放前學徒便肩挑「銅錘」走街串巷售賣糖畫。
  龍宮,即水。有時糖「稠」了,即熬老了,需加水,藝人即加點「龍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