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潮陽剪紙

  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潮陽剪紙是民間藝術的一枝奇葩,不僅有中原文化的古樸,也有南方海洋文化的秀麗靈動。其原生態的傳統民間裝飾圖文、純手工的製作使其深受讚譽,曾被西安美院教授程征稱作在中國剪紙中藝術造詣到達「珠穆朗瑪峰水平」。
  
一、 潮陽剪紙的起源

   如果說,北方的剪紙起源是為避邪鎮惡,那麼潮陽剪紙的起源則是為祈福和美化。因而潮陽剪紙在潮陽民俗活動中具有很高的實用性。潮陽因歲時節日的各種活動,世代沿襲相傳蔚然為俗,過新年,鬧元宵,清明節,端午節,七巧節,中秋節等,這些歲時節日或紀念,或祭祀,或企求,或祝福所形成的民俗蘊義,是潮汕民俗語的一大特色。潮陽位處海濱,這裡的人們非常崇尚大自然,因而潮陽一年之中的時年節日,紀念祖先,游神賽會,都熱烈而隆重,是一種凝聚民心力量又集中鄉土民俗文化的活動,潮陽剪紙則是依附於各種民俗活動的藝術形式。
  各種民俗活動中,通常都要用三牲、五畜、五果、齋菜等供品、粿品,而各種供品因其用途及意義,各種剪紙也因內容不同而相應產生。如葷類的有雞花,鴨花、雞蛋花、豬肉花、魚花、豬肝花、豬頭花、豬腿花、還有水族類的墨斗花、龍蝦花、蜜花等,水族類剪紙是潮陽剪紙獨特的形式和內容之一;素類的有香蕉花、蘋果花、梨花、鳳梨花、姜暮花、豆心花等;各種齋菜如香菇、針菜、木耳、腐枝、花生仁等各自有相應內容的齋菜花。各式各樣的粿品又各有不同形式的粿花,其它裝飾供品上有各種飾花及各種戲劇人物、八仙、傳奇性人物的人物剪紙。用得最廣泛最普遍的是豬肉花,雞花,其次是魚花、鴨花。潮陽剪紙中的雞花、豬肉花及魚花在不同的用途上所採用的裝飾紋樣也因為內容而各自不相同。如用於一般時節,則多用「壽」、「福」等字,如用於婚慶,則多用「喜」或「雙喜」等字樣,配以雙飛蝴蝶,象徵雙喜雙福,喜氣祥瑞,或四朵蓮花,寓意「喜事連連」,周邊配飾各種回形紋、方勝紋、吉祥紋、歡慶紋等紋樣。各鄉各裡、各家各戶的圖案各自不同,民谷活動中的剪紙又有競賽方面的意義存在,剪紙質量的檔次和精美的程度同時暗示或衡量著潮陽女子的才藝方面的層次及道德品位,這也就成了相互提高和代代相傳的主要因素。也因為它們的各自不同,各成風格,又構成潮陽地區總體的一大剪紙風格。潮陽剪紙的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歸納起來,大致可分為人物、動物、團花、飾品四大類。
  
二、 潮陽剪紙的題材及內容

   潮陽地處南隅一疆,山清水秀,人民淳樸善良卻不泛心靈手巧。由於潮陽剪紙起源於祭祀、婚娶等民俗活動,因而人們在對生活所寄托的美化願望也就借助剪紙的形式表達於其中。盼望風調雨順、豐衣足食、子孫連綿、延年益壽等。因而福、壽、喜就成了剪紙藝術經久不衰的主調。潮陽剪紙在題材的表現上比較廣泛,表現天地恢宏,上至天上的神仙、瑞龍、祥雲、飛鳥等,下至地面的人物、走獸、植物、日常物品等,凡能寄托人們美好願望和體現人們追求的意象和物象,大多被攝入剪紙藝人的視野而成為「吉祥」化了的剪刀下的藝術品。歷代剪紙藝人根據自己靈秀的悟性,用比喻、諧意、隱喻來寓意於剪紙的表達方法,含蓄而優美,可謂一種創造發明,既寄托人們心中來自生活的感受、熱愛生活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讓欣賞的人們得到一定啟示,讓人們的理想開闊奔放、豐富、昇華,它是一種既情趣又質樸,浪漫而高雅的創作方法。如發音相近。諧音的「福」與「蝠」,「鹿」與「祿」和「六」。「鶴」與「合」,「綬」與「壽」,「雞」與「吉」,「魚」與「余」,「蜂」與「封」,「猴」與「侯」,「羊」與「祥」,「蝴蝶」與「福疊」。這些運用諧音、寓意的象徵手法使動物和花果組合成圖案就有了吉祥的含義。在歌頌生命和繁衍方面,剪紙圖案中經常運用石榴,蓮花,香櫞等圖形,每一圖案的剪紙作品都包含著深刻的內涵,每件人物作品在誇張變形、概括及提煉裡面,都包含著一個優美的民間故事,可謂「有圖必有意,有意必吉祥」。
  
三、 潮陽剪紙的風格和特點

   潮陽剪紙的圖紋,經過千百年的歷史及文化的積澱,形成一種獨特的地方風格。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原文化流傳到潮汕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潮陽剪紙圖案中除保留著中原文化意義的裝飾圖紋外,還揉進本地具有的裝飾圖紋,一種潮陽本鄉本土的地方特色的裝飾圖紋,一代代民間剪紙藝人把自己對生活的理解或感悟擴展延伸到創作設計中,形成特定的潮陽剪紙的藝術風格。
  潮陽剪紙的構圖以散點透視為基礎,在特定的紋樣輪廓內採用「花中套花」的手法,圍繞主題,運用諧音寓意的字樣作組合元素,周圍佈滿祥花瑞草紋樣,和諧地構成完整圖案,虛實得體,疏密有致,嚴整中見靈巧,纖細柔媚卻羅列有序,無論是方形、長形或不規則形體,其構圖都飽滿充實,嚴謹而舒朗的畫面,讓人感覺豐富且有變化。
  潮陽剪紙是通過刀趣紙味的剪紙形式的造型特徵和裝飾效果,在採用「陰剪」和「陽剪」相結合的形式上,表現出不同造型在形體上的虛實和遞轉,「陰剪」剛強有力,線線相斷,此面為主;「陽剪」纖細宛轉,線線相連,以線為主。「鋸齒形」和「月牙形」在剪紙的運用上更是盡顯風采。潮陽剪紙通常以陽剪為主,陽剪則以線為主,線線相扣,細如髮絲,在點、線、弧、圓的有機結合,使圖案清新雅致,剔透玲瓏,纖柔秀逸,精妙而純真,配以少量的陰剪則使畫面粗細相生,柔中帶剛,增強表現力。潮陽剪紙之所以精細,是和剪紙特製的工具和精良的剪工技術分不開的,一張普通的紙,通過作者靈巧多變的剪刀工夫一絲不苟地「蠶食」,就變成一幅精美的藝術剪紙作品,正是「葉逐金刀出,花隨玉指新」。
  潮陽剪紙中的戲劇人物,造型簡練誇張,神態生動有趣,輪廓分明,少有浮飾,線條纖細流暢,卻帶拙稚的野味,更令人歎為觀止的是在比指甲還小的面積上,五官俱全,表情生動,幾乎稱得上「微剪」的境界。因而潮陽剪紙在剪紙類中,無論從構圖造型還是剪工技巧,都被贊為高水平。
  潮陽剪紙雖然隨著時代的不同,實用性慢慢地淡出我們的生活,但它的美學價值卻不因為它的實用性消失而消亡,潮陽剪紙不僅具外在形象美,它更展現了各個時代剪紙藝人的思想情操,道德品位,藝術意趣的崇尚與播揚。潮陽剪紙,喚醒了人們沉睡己久的懷古情結;一種遠古的文化內涵;一種人們對生活中美的追求;一種藝術上創作的圖騰美;一種智慧和靈氣的凝聚的印記;一種生活內容美好的縮影。美輪美奐的剪紙,包含著濃重而深沉的美學意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