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文化經濟史

玉器經濟亦即玉器生產制度,它屬於手工業發展史的範疇,是近萬年玉文化持續興盛的經濟基礎。

    新石器時代晚期,已正式創立玉雕業 和石雕業,生產了豐富的工藝品。

    夏、商、周、春秋是玉業的大發展時期,其製品主要為玉器,石雕或石刻品次之;建立了專門的玉作坊,形成了相當規模的玉工技術隊伍;玉工為奴隸,使用者主要為統治階級、奴隸主貴族。

    漫長的封建社會是玉業的繁榮時期,玉雕業和石雕業在已形成獨立行業的基礎商獲得了大的發展,有宮廷,地主,富豪,巨賈創辦之分,也有官辦和民辦之分;有礦山開採運至各地加工玉器,也有就地開鑿雕刻品。宮廷玉業的發展在各代總是首屈一指。玉業貿易獲得空前發展,國際交換與流通更為頻繁。湧現出許多琢玉大師,形成了具有不同技藝和風格的玉雕流派。

    現代,玉雕產業興旺發達,來自全球玉料彙集鎮平,使其成為全國最大的加工銷售集散地,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精神文明的提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