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翡翠凝結人類文明

  在華夏文明史上,玉石文化無處不見,「君子以佩玉為美」,「金玉滿堂」,「金口玉言」,「冰清玉潔」「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等佳句名詩,都體現玉在人們文化生活中的地位。

  如今,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翡翠作為玉石中最珍貴的品種之一,更為人們廣泛使用。人們用翡翠製作出各種精美的飾品、工藝品和首飾,來演繹藝術的真諦和美麗的風姿。每
年一屆的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常常有翡翠精品以驚人的價格成交,其拍賣價值居各類寶石之首,可見翡翠的受歡迎程度。

  西方人用鑽石代表永恆,東方人用翡翠代表精神和藝術,「五福臨門,福祿壽喜,步步高陞,大展宏圖,花開富貴,萬象更新……」等中華文字的經典用語皆可由能工巧匠用翡翠雕琢成項鏈、戒指、掛件等來裝扮自己,顯示美麗和富貴。人們戴翡翠製成的神像等掛件,來達到精神上的寄托,用翡翠做成的擺件工藝品鎮宅、辟邪、欣賞及收藏。

  「玉文化」在中華文明的發展史上,多興盛於太平盛世。今天,翡翠文化藝術的繁榮,與人們處在一個和平、富裕的時代有關。隨著人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翡翠所展示的藝術文化也越來越昌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