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以藏養藏投資青花瓷 收藏界新寵 [打印本頁]

作者: lilichen3729    時間: 2013-2-12 08:59     標題: 以藏養藏投資青花瓷 收藏界新寵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在大街小巷淺吟低唱的《青花瓷》,不僅以它那溫柔委婉的曲調撥動了人們的心弦,而且以它含蓄雋永的意境勾起了人們對營造此氛圍的為首者——青花瓷濃厚的興趣。

  “亂世藏金,盛世藏瓷”。在我國7000萬的藝術品收藏與投資者當中,以“捧瓷大軍”最多,而在瓷器收藏品當中,青花瓷又是收藏者的首選。據悉,清代官窯青花瓷中的珍品在10年內價格能翻上千百倍,這是物有所值,還是市場炒作的結果?在如今魚龍混雜的市場,如何鑒定青花瓷?記者近日就此問題對中國收藏家協會民族藝術品收藏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孫欣進行了專訪。

  千錘百煉的“國瓷”

  “說起青花瓷,不得不提去年在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發生的一件轟動全世界的事。一件元代青花瓷——‘鬼穀下山’以1400萬英鎊落槌,一舉刷新了中國藝術品的拍賣價格紀錄,成為中國價值最高的傳統藝術品。”孫欣如數家珍。

  “鬼穀下山”之所以具有這麼高的市場價值,孫欣認為主要是由青花瓷本身所負載的文化歷史價值、科技工藝價值和美學藝術價值決定的。

  而青花瓷的文化歷史價值又與其科技工藝價值密切相關。火與土的藝術,1100℃-1300℃的高溫燒制,這些獨特的工藝使青花瓷的文化歷史價值得以較好的保存,紋飾千年不變。青花瓷也因此成為了研究中國時代特色和歷史風格的最好工具,成為了中國文化的象徵,被譽為國瓷。

  青花瓷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起源於唐代,成熟於元代,在明代漸成主流,在清代發展到頂峰。青花瓷的魅力不僅來源於逐漸完善的科技工藝技術,而且取決於逐步成熟的美學藝術。

  以唐青花為主要收藏方向的職業收藏家孫欣說:“唐人原本不喜歡藍色,西域的波斯人和伊斯蘭人才喜歡藍色。在唐代,青花瓷的功能主要是為了交換,換取外匯。直到元明時期,一些文人把中國的水墨畫藝術用於青花瓷的裝飾後,青花瓷才形成了它獨特的魅力,成為了國人的最愛。”




歡迎光臨 藍色雙魚<。)#)))≦生活社區 (http://ehwa.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