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為啥體檢查不出癌 [打印本頁]

作者: lkenedyww6895    時間: 2013-2-8 23:24     標題: 為啥體檢查不出癌

一、常規體檢有局限

  體檢過的人都知道,各個科室門外都排著長隊,醫生像流水作業一樣,檢查得很倉促,這樣,一些不太明顯的症狀就有可能被忽略了;此外,大多數人進行體檢的時候,面對名目繁多的檢查專案,不知該如何選擇,因此,很多單位都會選擇一些非常基礎的檢查專案,如內科、外科、血常規、尿常規、胸片等。這樣,員工個人就失去了選擇體檢專案的權利。體檢專案並不是針對每個人的實際情況,因此不具有針對性,也就容易漏掉很多發現癌症的機會。

  二、癌症早期症狀不明顯

  很多癌症早期並沒有典型的症狀或者說沒有症狀,比如胃癌早期和胃炎的症狀相差無幾;再比如肺癌早期的症狀就是咳嗽、咳痰,而只要有抽煙史的人,多少都會有這些症狀。但等到出現胸痛、咳血、高燒不退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是晚期了。另外,癌症早期時腫瘤的體積非常微小,直徑一般小於1釐米。對於身體內位置較深的腫瘤,尤其是體積微小的腫瘤,常規體檢及影像學檢查難以保證都能查出。

  常規體檢中,癌症之所以常常“漏網”是因為人們將普通的體檢等同於防癌檢查。常規體檢並不等於早期查癌,更不是專門的防癌體檢。比較簡便易行的防癌檢查是血清學防癌檢查。腫瘤標誌物是人體內產生的一些特殊物質,它在腫瘤患者體內含量明顯超過正常人,通過血清或血漿測定其含量,就可為癌症的早期診斷提供依據,因此被形象地稱為腫瘤診治的風向標。

  專家提醒:找專家問診後再確定體檢專案

  儘管體檢不能保證發現所有的早期癌症,但可以肯定的是,定期進行健康體檢目前來說仍是發現早期癌症甚至癌前病變的最佳方法。只是在進行體檢時,要注意體檢專案的選擇性和針對性。

  如果家族有遺傳病史,到了45歲以後就要做相關的檢查專案;在高危環境中工作的人,則要做胸片、CT和血液的檢查;如果煙、酒量都很大的話,就要做食道或者口腔方面的檢查等。

  另外,還要注意一些癌前病變,即病變本身不是癌,但在它的基礎上容易發生癌。目前被列為癌前病變的主要有:乳腺的囊性增生、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家族性多發性大腸息肉、慢性遷延性肝炎、嚴重宮頸糜爛、口腔白斑、長期不癒合的潰瘍和瘢痕等。

  針對很多人體檢時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檢查的情況,專家建議,在體檢之前,可以先找內科專家進行問診,詳細地向醫生說明自己的年齡、性別、性格特徵、生活習慣、工作特點、過往病史、近期身體狀況等,然後再確定做哪些檢查專案。




歡迎光臨 藍色雙魚<。)#)))≦生活社區 (http://ehwa.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