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南山積翠圖》 - 畫風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2-12-24 04:08     標題: 《南山積翠圖》 - 畫風

元代趙孟頫提倡“畫貴有古意”,強調書法與繪畫的關係,繼承了自蘇軾以來的文人畫實踐和理論成就,建立了文人畫法式的框架,而“元四家”則將文人畫推向了畫壇的主位。之後的“吳門畫派”提倡以書入畫和追求繪畫中的書卷氣,使文人畫再度崛起。董其昌則開始著手從文人畫法式內部進行調整,將文人畫對外的筆墨拓展變成對內的筆墨,強調“以畫為樂”的繪畫功能。尤其是董其昌的“南北宗”論,劃清了繪畫發展源流的同時,也在文人畫法式框架內部建立了文人畫筆墨法式,使文人畫筆墨的目的更加純粹、明確。

清初山水畫直接繼承了董其昌的理論,而他的學生王時敏則是清初“畫苑”的領袖人物。以王時敏為首的“四王”畫派,其山水畫風影響著整個清初一代。王時敏的山水畫同時也開創了“婁東派”的畫風。王時敏在董其昌的指導下,臨摹名跡,深得古人精髓。但王時敏並不是一味模擬形跡,他是通過這些古人的筆墨以達到古人的人生境界、人生品格,以追求古人畫中的精神和氣韻,所以,雖然他在畫中常寫臨某家筆意、摹某家筆法,但從他的畫中絕找不出一張是原封不動地臨摹。秦祖永在《繪事津梁》中稱王時敏的畫“神韻天然,脫盡作家習氣”,又說王時敏“晚年益臻神化,乎入癡翁之室矣”。

這裏的“癡翁”即黃公望。王時敏正是溶化古人的筆墨技巧,形成自己的風貌,但當時的人崇敬古人,卻忽視了自己的創造性,王時敏的不足也正在於此,所以最終缺乏對造化的真切感受。王時敏用筆圓熟,也很蕭散鬆動,他不是以濃淡相濟使線條活絡,就是以渴淡之筆出之,筆筆透氣。在他的筆下,樹幹蒼潤互生,變化多端,樹木墨點用筆秩序井然,用墨濃淡層次分明。




歡迎光臨 藍色雙魚<。)#)))≦生活社區 (http://ehwa.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