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草莓個子大小營養都一樣

隨著草莓、獼猴桃等時令水果逐漸上市。雞蛋個頭的草莓鮮紅誘人,送禮用非常有面子,可就是草莓味兒不那麼濃。

  如果去水果攤細心觀察一下,你還會發現個頭大的草莓,形狀大都是扁扁的,和小草莓不太一樣。

  當記者問及攤主大小草莓有何區別時,回答大都是品種不同。

  但是,中國保健協會營養安全專業委員會會長孫樹俠認為,個子大的草莓可能是用胖果素催大的。



  「胖果素是一種細胞激動素,它可以讓水果細胞的體積增大,從而使整個水果的個頭都變大。但是,胖果素讓水果變胖的基理是增加水分,總的營養成分並不會增加,使水果單位體積的營養降低了,就相當於營養被沖淡了。」孫樹俠告訴記者。

  不光是草莓,現在很多水果都可能是被胖果素催大的。比如大巨峰葡萄、大獼猴桃等等。和催熟劑類似,胖果素也是一種人工促進生長的化學制劑,目前還沒有研究證明胖果素是否影響健康。

  對於商家來說,「胖水果」壓秤,對消費者而言,「胖水果」樣子好卻不一定好吃,比如許多大草莓和大獼猴桃味道寡淡,且不少果肉裡是空心的。



  孫樹俠還在研究中發現,水果的營養價值和味道是正相關的,也就是說味道濃郁可口的水果,往往營養價值更高。

  水果中的酸味通常來自於維生素C等有機酸,甜味則主要來自於果糖。甜酸味濃的水果,相應含的其他營養成分(如微量元素)也更多。

  一些味道淡、吃起來像白水的胖水果,往往營養成分含量也低,所以孫樹俠建議大家購買胖水果之前,最好試吃一下。
http://food.39.net/nutrition/096/2/887511.htm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