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評價幼兒的科學學習?

教師對於幼兒在進行某種嘗試中和完成探究後的評價取向和不同評價方式,反映著教師不同的教育觀念,直接影響著幼兒在科學領域發展的方向和教育目標的實現。



(一)評價的價值取向——注重態度和能力

評價引導著幼兒科學教育的方向。在確立幼兒科學領域發展的評價指標時,如果以幼兒掌握知識的多少為標準,將影響幼兒獲得樂學、會學和會用這些有益於終身發展的長遠目標和教育價值。如果以幼兒智商的高低和智力測驗的方式來進行衡量,將無法真實反映幼兒樂學的態度和探究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因此,我們對幼兒發展的評價指標應以幼兒的科學精神和品質與科學探究的能力為核心,傾向於具有發展性的、可持續性的、有益於幼兒終身發展的教育目標和價值。



(二)評價的指標體系

1.科學精神和品質

(1)明顯的探究興趣

1有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2對於不知道的東西,想通過自己的動手探究來搞清楚;

3不斷探究未被指定的東西(室內外、園內外,如家庭、公共場所等)。

(2)創造精神

1創造新活動(新的玩法,新的內容);

2為探究解決問題,表現出某種首創精神(如,以不尋常的和建設性的方式使用設備、材料,建議或嘗試新的實驗);

3根據觀察和探究,描述和形成新的結論。

(3)樂於思考

1不斷思考、揣摩;

2當其他幼兒已經報告了自己的結果時,還能專心探究,推遲作出判斷;

3能反思,將新的發現與預想的結果比較。

(4)求實與批判精神

1使用證據作為結論和解釋的理由,不為權威的想法所左右;

2敢於依據證據改變自己的想法;

3指出實驗和操作中矛盾的地方;

4為達到深入理解的目的,敢向一般的觀點和解釋提出反問。

(5)吸收精神

1認可、傾聽同伴的不同想法;

2接納和吸收同伴的合理意見,修正或完善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3能嘗試使用別人的想法和做法解決問題(按自己的想法完成後,試試同伴的想法和做法);

   4在必要時能尋求幫助。

(6)堅持性

1不怕明顯的失敗而不斷嘗試;

2儘管別人早已做完,仍堅持做完整個活動或操作;

3對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能堅持很長時間(幾天、幾星期、幾個月)。

(7)獨立性

1有自己的看法;

2自己能做的事情盡量自己探索,適當地拒絕幫助。

2.科學探究能力(水平由低到高)

(1)好奇心、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能力

1用行動表現出好奇心和疑問;

2能提出有關的問題;

3能進行有關的猜想和預言。

(2)對材料的操作、工具的使用

1探究和操作材料與使用工具時猶豫不決;

2探究和操作材料與使用工具的方法有限,有很大的試誤性;

3能用比較適宜於解決問題或發現關係的方式操作材料和使用工具;

4能尋找獨特的方法去發現各種關係;

5能尋求教師沒有提供的材料和工具。

(3)探究的傾向性和深度

1稍微操作幾下就完了,或根本沒操作起來;

2探究一陣材料又去搞別的了;

3能保持平穩的探究進程;

4能熱切而專心地深入探究材料;

5對感興趣的活動能提出下一個活動的建議,連續不斷地深入探究。

(4)記錄和統計有關的信息

1用簡單的圖畫記錄自己觀察和探究的事物;

2能用圖畫的方法記錄事物的特徵和變化過程;

3能用簡單的圖表(符號、表格、圖表、曲線)收集和記錄有關的信息,即彙集數據;

4能用簡單的計算、圖表等方式對觀察和探究的結果做簡單的統計整理;

5能使用自己的記錄和統計來說明結果,形成解釋。

(5)發現關係的能力

1發現某個物體的特徵;

2發現差別明顯的兩個物體的不同點;

3發現相近物體的共同點;

4依據一定的標準,對物體進行比較和分類;

5發現事物間的因果關係。

(6)表達與交流

1敘述自己所做、所發現、所想的事情,並與預先的猜想相比較;

2敢於報告自己的做法、發現和想法;

3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觀察和發現;

4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觀察和操作所發現的關係;

5能清楚地說明自己的觀察和操作的程序與相應的發現;

6能有條理地描述事物間的相互作用及關係;

7能對他人的發言做出自己的反應(不是附和老師的話),提出新問題,新想法。



(三)評價的原則

1.評價以促進幼兒的發展為目的

發展是一個生命體永不停息的更新和進步過程。人的發展是一個貫穿生命始終的過程。兒童的發展是一個不斷進步而且速度很快的過程,它不會停止,也沒有終結。因此,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兒童。我們的評價是要瞭解、判斷幼兒當前的水平,並為進一步引導和促進幼兒的發展提供依據,而不是要判斷幼兒「智商」的高低,給幼兒標上「上、中、下」或「好、

中、差」的標籤。

可以說,評價是瞭解幼兒發展水平的手段,更是教師瞭解自己的工作效果,反思自己工作中的問題的一種參照標準。評價是為了改進教師的工作,促進幼兒的發展。

2.接納和尊重差異

就人類而言,差異構成多彩的、多樣的、互補的人群,使每個人具有獨特的價值。就兒童而言,每一個兒童都有自己的特點,兒童之間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而且,年齡越小,差異越大。他們發展的優勢領域、發展的起點、發展的速度和最終達到的水平都有很大的差異。他們的思維特點、學習方式也各不相同。

因此,我們要尊重幼兒的這些差異,盡可能少地作橫向比較,更多地看到他們在原有水平上的發展和進步。

3.結合幼兒真實具體的探究活動評價幼兒的發展

長期以來,在幼兒園科學教育實踐中,教師使用最多的是根據評價功能和運行時間劃分的評價方式,即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而且,教師往往注重在學期初為瞭解幼兒的基礎水平而進行的診斷性評價和在學期末為瞭解幼兒本學期發展水平所進行的終結性評價。而對於幼兒在科學探究方面的發展進程瞭解較少,對於幼兒在每次探究活動中獲得了什麼發展和如何獲得發展的,重視不夠。因此,我們要加強這方面的研究和實踐探索。

教師要學會關注並評價幼兒在自發的個別和小組活動中,在教師有組織的集體和小組活動中,幼兒的科學探究能力和科學精神品質的表現,通過自然觀察幼兒的行為、傾聽幼兒的自言自語和同伴間的交談,通過與幼兒的交談與詢問等多種方式,全面瞭解幼兒的發展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