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為何火災頻發

8月1日9時40分,位於環海路的芝罘區某電子廠內忽然燃起大火。市消防三中隊的消防官兵接到報警後,出動了3輛消防車趕赴現場滅火,在該廠20多名工人的協助下,終將大火撲滅。
  著火的是一座灰色小樓的二樓,5間車間門窗都已被火舌燻黑,屋頂掛排風扇的上端燒出一個大窟窿,庫房內不少半成品和材料已被燒焦燻黑。
  據瞭解,起火的庫房裡面有噴漆機、日光燈傘、貨架等。問起火災原因,有的工人說是因排風設備老化、將電線烤焦引起的;有的說是因電風扇沒有關閉,長期運轉造成的;也有的說是因為電線短路引起火災。起火原因目前尚沒有定論,但基本可認定為電打火引起。這裡的烤漆都是危險品,旁邊的3間房裡還堆放著油漆桶,而這家工廠的消防栓卻根本不能使用。
  桃花街一民宅起火廚房所有家什盡毀
  8月1日下午3時15分許,本報廣告部員工張國政正在辦公室辦公,忽然聽到窗外有劈里啪啦的聲音。他回頭一看,南窗外不遠處的居民樓六樓一個視窗中正冒出熊熊火焰;窗玻璃被燒爆,窗框很快被高溫融化,殘骸掉落至樓下。
  張國政立即撥打119,然後喊上同事張秀元,一起衝上位於桃花街46號內11號的火場門外。此時樓道內已是濃煙滾滾,他倆試圖將防盜門踹開救火,但防盜門堅固且溫度不斷升高,根本無法打開。情況緊急,兩人開始分頭敲該樓各住戶的門說明情況,讓大夥兒疏散。
  20多分鐘後,消防車趕到現場,迅速展開撲救,幾分鐘後大火被撲滅。記者看到客廳內的電視機、VCD機等都已燒爆,廚房內所有家什盡毀。這時房主侯先生接到鄰居電話也趕了回來。他告訴記者,著火的一間是廚房,但中午外出時家中的火源都已熄滅。目前,火災原因正在調查中。
  蚊香成火災「導火索」所幸只燒燬四床被
  沒有熄滅的蚊香,成了8月1日發生在芝罘區福成路37號樓一起火災事故的「導火索」。所幸發現及時,才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更大的財產損失。
  8月1日上午11時許,市民林先生從福成路37號樓前經過,抬頭發現六樓的窗戶冒出滾滾濃煙,他當即報警。不到5分鐘,消防警「破門而入」,將火撲滅。11點20分左右,六樓該房間裡面有近10名年齡在20歲左右的男男女女。據操外地口音的男子王某說,他們是剛剛「上完班回來,才知道室內被火燒了。」只見東屋裡面牆壁已經被燻黑,地上濕淋淋黑乎乎的一片,4床被褥已經被燒爛。王某說,這個房間沒有其它明火設施,起火原因可能是用來熏蚊子的沒有熄滅的蚊香頭。
  夏季為何火災事故頻發
  針對夏季火災頻發的現象,記者採訪了有關權威人土,他們就此做了如下分析,提醒市民注意:
  1、臨時電種下的苦果
  據瞭解,在我們生活中,所用電有不少是臨時電。正是它,給我們種下了許多苦果:電壓不穩、變壓器容量小、出現短路;用電高峰期,使用臨時電的居民只要負荷稍大一些,就會燒燬一些配件,導致社區大面積停電。
  2、線路老化問題不容忽視
  目前,使用臨時電的社區和單位大多是2000年以前改造的,線路大多是臨時架設的,品質上存在一定的問題,又由於超負荷使用,大多線路已經處於老化狀態,在夏季用電高峰期極容易引發火災。昨天的一起火災就是因為線路老化產生火花引起的。
  3、家電超負荷隱患重重
  夏季家庭空調、冰箱、電風扇等紛紛登場,很多家庭常常是幾種電器同時使用,用電時間長,電器不停地運轉,線路過熱,很容易造成電線短路等故障,引發火災。加上通風條件不好,積熱難散,更是容易發生電器爆炸和火災。某電子廠就是由於使用排風扇時間過長引起的火災。
  4、氣候異常火魔乘虛而入
  夏季氣候異常,天氣多變,除高溫外,還常常出現雷電、暴雨、暴風。由於一些私宅缺乏防雷措施而隱患重重,雷擊事故頻頻發生;暴風天氣容易刮斷電線電纜,高溫乾燥易產生靜電,暴雨頻頻,電氣設備容易受潮漏電……這些,都大大增加了家居生活中火災發生的幾率。
  5、 放假的孩子是無心縱火者
  學生在長達兩個月的暑假裡,呆在家裡的時間比較長。大人忙於工作,小孩子常常獨自呆在家裡,無人照管。孩子天性好動,好奇心強,自我控制能力差,安全意識薄弱,一不小心,就會忙裡添亂,給家庭帶來意想不到的火災事故。
  除此之外,夏季氣溫上升,我市平均溫度高達30多攝氏度,室外溫度有時高達40度以上,平均日照時間增長,陽光直接照射強度高,家庭中使用或存放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燃燒爆炸引發火災。如生活中使用的煤氣、液化氣、車用汽油、油漆、香水、摩絲等等,若保管不善或使用不當,這些平日不起眼的物品,往往也是引發火災的誘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