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本晚櫻盛花期扦插

日本晚櫻花大、重瓣、顏色鮮艷、氣味芳香、花期長,是櫻花中的優良品種。其嫁接繁殖成苗慢,操作繁瑣,硬枝扦插又很難生根。筆者在生產中摸索出以蛭石為基質,用帶嫩梢的一年生枝條在盛花期扦插,成活率很高。具體做法如下:

  一、基質
  用膨脹蛭石作基質,保持pH值6.2。筆者發現,夜間蛭石苗床的溫度比土床高2℃至3℃,而中午溫度低於土床1℃至2℃,說明蛭石苗床晝夜溫差小、積溫大,保溫效果好,有利於根系生長。生產中,以顆粒狀的蛭石為佳,它通透性好,利於生根。而粉末狀蛭石發粘,透氣性差。育苗時蛭石中不要摻土,否則易爛根。

  二、扦插時間
  從4月至7月均可進行,實驗記錄如下表:由上表看出櫻花盛花期扦插成活率最高,因此時植株正處於生理活動盛期,易於生根。4月28 日扦插的,6月28日移栽後未緩苗,5天後萌發0.5厘米的新芽,培養4 年後花開滿樹。

  三、插條的選取與處理
  插條的選取 在生長健壯的母樹上剪取15厘米長的枝條,其上端帶當年生新梢,下端是一年生枝條。新梢上的葉片可以製造養分,一年生枝條已木質化,扦插易於成活。實驗證明,3至6年生枝條扦插絕大部分腐爛死亡。由此可見,插條的成活率與年齡有關,枝條年齡越大,其生理功能越弱,越難以成活。
  插條的處理 插前要摘掉插入蛭石部分的葉片,保留上部葉片。插條用1000ppm?乙酸快蘸處理。即:將插條基部2至3厘米處插入1000 ppm?乙酸溶液中,之後立即拿出進行扦插,隨蘸隨插。

  四、扦插方法
  用磚壘成高20厘米、寬1米(長度視插條多少而定)的苗床,苗床底層鋪2至3厘米的河沙,再填入15厘米厚的蛭石。每隔1米裝1個離心式噴頭,或用噴霧器噴桿連接在自來水管上進行噴霧。5月上旬搭陰棚,周圍用樹枝作籬笆擋風,為保溫保濕也可在苗床上設塑料棚罩。插條成行垂直插於蛭石中,株距2厘米,行距4厘米,插後灌透水。扦插深度6至8厘米為宜,因為據觀察,5厘米深處溫度比10厘米深處溫度平均高2℃至4℃,大部分癒合組織及不定根都生在6至8厘米處。

  五、插後管理
  經常進行噴霧,保持葉面濕潤是成活的關鍵。在氣溫高的中午噴霧次數更要多,間隔時間要短。夜間及早晨有露水時可以不噴,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90%以上,蛭石濕度保持在58%至60%。在生根之前一定要達到這個指標,特別是在形成癒合組織之前更應注意。5月上旬,要設遮陰棚以防烈日暴曬。當塑料棚內的溫度超過35℃時打開棚兩頭進行通風,待溫度降至27℃後再密封好。天氣過熱,可在塑料棚外噴水,既能降溫又可避免噴水過多導致蛭石含水量過大。

  六、移栽時間與方法
  當插條根系長到6至8厘米時及時移栽。過晚移栽,插條根系會變褐腐爛,葉片也逐漸變黃。這是因為蛭石只能保溫、保濕、通氣,起催根作用,但沒有營養物質供插條繼續生長。另外,對於根少或只生愈傷組織未生根的插條應保留在苗床中,待根長好後再移栽。
  創造一個適於扦插苗繼續生長的環境是保證移栽成活的關鍵。應選擇肥沃不積水的地塊,做長8米、寬0.3米的南北向畦,摻入沙壤土深翻30厘米,再覆上2厘米厚的沙壤土。整平畦面,每畦栽一行,株距 30厘米。將插條的根系連同周圍蛭石一併放入定植穴中,用沙土蓋滿穴。不要用力按壓,以防折斷嫩根。隨即用水灌透畦面,並在上面搭1 .2米高的遮陰棚。每天噴霧2至3次,保持葉面濕潤,地面經常澆水,見干見濕。這樣移栽的苗子不緩苗,成活率高,生長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