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仙栽培方法

水仙栽培有旱地栽培、水田栽培與無土栽培等三種方法。
  一、旱地栽培:
  每年挖球之後,把可以上市出售的大球挑出來,餘下的小側球可立即種植。也可留待9一10月種植。一般認為種得早,髮根好,長得好。種植時,選較大的球用點播法,單行或 寬行種植。單行種植時用6x 25厘米的株行距,寬行種植的用6x15厘米株行距,連續種3-4行後,留出35-40厘米的行距,再反覆連續下去。旱地栽培的,養護較粗放,除施2-3次水肥外,不常澆水。單行種植的常與農作物間作。
  二、水田栽培:
  (一)種球選擇與分級栽培: 種球選擇甚為嚴格,要求選無病蟲害、無損傷、外鱗片明亮光滑、脈紋清晰的作種球,並按球的大小、年齡分三級栽培。
  1.1年生栽培:從2年生栽培後的側球(也叫鑽子頭),或從不能作二年生栽培的小鱗莖中選 出球體堅實、寬厚、直徑約3厘米的作種球。用撒播、條播或點播法栽培。每畝約栽2、3萬株。
  2.2年生栽培:經過1年生栽培後,球成圓錐形,從中選出堅實、頂租、直徑約4厘米以上的作種球、栽培養護較1年生的細緻。每畝約栽8000-l0000株。
  3.3年生栽培:3年生栽培也叫商品球栽培。是上市出售、供觀賞前的最後一年栽培,其栽培管理極為精細,至為重要。它是從經過2年生栽培的球中,選出球形闊、矮,主芽單一,莖盤寬厚、頂端粗大、直徑在5厘米以上的球作種球,種前剝掉外側球,並用閹割法除去內側芽,使每球只留一個中心芽。每畝約栽5000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