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山景區

   古名浮渡山,與黃山、九華山、天柱山、齊雲山、琅琊山並列,為安徽歷史名山。它位於皖中偏西南、長江北岸的白蕩湖濱,南距樅陽縣城36公里,北與巢湖地區的廬江縣交界,最高峰海拔165米,面積15平方公里。它是一個以火山岩洞和摩崖石刻為特色,山水清淑,巖壑靈奇,是一個以火山岩洞、摩崖石刻為特色,以河湖風光、人文景觀相輝映的風景名勝區。
  
  浮山旅遊風景區位於樅陽縣中部偏北地區,白蕩湖畔,北距合肥120公里,南距縣城30公里,合(肥)銅(陵)黃(山)高速公路掠境而過。浮山旅遊資源豐富,自然景觀以火山地貌為其主要特色,植被繁茂,人文景觀獨特,儒、佛、道「三教」薈萃,歷史悠久,名士輩出。



  浮山因其「東西南北皆水匯」、「山浮水面水浮山」而得名。其主要景區面積76.6k㎡,1983年列為省級風景名勝區,1992年列為國家森林公園,2001年被列為國家地質公園,該景區以獨特的火山地質地貌、摩崖石刻、河湖風光而著稱於世。張公巖景區是浮山主景區之一,此處集宗教遺跡、火山岩洞、摩崖石刻於一體。

  浮山是一座沉睡億年之久的古火山,擁有奇峰突兀盆地之中,石壁聳入雲霄之上,幽洞藏於山壁,天池生於絕頂的火山地貌。其地質構造是國內中生代粗面質火山岩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區之一,堪稱一座「天然火山地質公園」。 浮山是一座保存比較完善,具有典型性的白堊紀晚期火山噴發形成的破火山,地質學上稱浮山組——浮山旋回,經過大自然一億多年的風雨精雕細刻剝蝕,形成張公巖天池、會聖仙橋等別具特色的六大景區,景區內疊嶂、峭壁、巖洞、怪石、巖鍾、天橋與澗流,幽谷與湖蕩遍佈,被看作是中國的「維蘇威」。   
                       
    安徽浮山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安徽省安慶市樅陽縣境內,距樅陽縣城36公里,距桐城40公里,其水路可直達長江,總面積76.69平方公里。地質公園屬於火山地貌類型。

  公園為具有一定規模的古火山噴發中心區,古火山形態保存良好,環形山脈、環狀斷裂、放射狀斷裂、塌陷火山窪地和復合穹丘等火山構造諸要素均清晰可見。浮山奇特的火山地貌景觀,處於浮山破火山機構之中。尤其浮山破火山,其火山地貌保存完整,形態典型,平面近似圓型,直徑約4平方公里,面積約14平方公里,地面形態為一邊緣高、中間低的盆形凹地,屬典型的塌陷火山窪地,巖相種類配套齊全,構造形跡清晰可見。有復合穹丘、火山口、火山鍾、火山渣(浮石)及熔岩流、環狀及放射狀斷裂、龜裂紋等。在浮山蓮花峰至雲梯峰一帶,在由火山灰流形成的弱熔結凝灰岩層面上,常見到大片出露的不規則多邊形龜裂紋構造,顯示了層狀火山岩層面冷卻收縮的特有遺跡,裂紋垂直岩層面規則下延,形成柱狀節理,沿此組節理風化淋濾便形成了「百佛朝如來」等陡峻峰林景觀。在火山灰流形成的弱熔結凝灰巖中,均發現有垂直層面連續分佈的氣孔構造。這種氣孔構造是含揮發分的熾熱火山碎屑巖灰流在定位後固結過程中,揮發份不斷逸出所形成的。浮山景區的「海島雪浪」景點,為較典型的火山灰流自然剖面,每個灰流代表一次火山噴發。

    浮山為白堊紀(距今約1.35億至6500萬年)火山噴發形成的破火山,現在的形態是其原始火山錐解體塌陷的結果。火山岩的特徵及其韻律層序反映了浮山期火山活動的特徵和火山機構的形成過程。浮山火山岩韻律層序完整,地質現象典型,是國內中生代粗面質火山岩區最具代表性的巖田,在國外已知中生代火山岩地區亦不多見。浮山火山岩已被中國地層典確定為「浮山旋回」火山岩的典型代表,在地質學中具有立典的意義。

  總之,浮山國家地質公園內,洞壑藏幽,峭壁凌空;奇峰怪石,各具風姿。更兼碧水迂迴,溝谷縱橫,美景天成,令人歎為觀止。另外,浮山的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留下了許多珍貴的文化遺跡。

浮山景區交通

    由安慶汽車站搭乘到樅陽的汽車,然後轉乘到浮山的汽車,行36千米。或由貴池汽車站乘直接到浮山的汽車,行76千米。

浮山景區住宿

    樅陽白鶴峰賓館,位於風景秀麗的白鶴峰西,面街背水,寬敞的四合院,樹木花草,環境優美。賓館由兩幢客房樓組成,臨街一幢為普通型,靠長河岸邊一幢為主客房樓,總床位300餘張,其中設有衛生潔具的客房62間,豪華客房13間,大小餐廳進行全改造裝修,樓下設9個包間,樓上一個大餐廳一個小餐廳,可同時容納500人就餐,餐裝飾講究,鋁合金門窗,皮墊橙、椅,古樸典雅。並對主客房樓進行全面改造裝修,提高硬件檔次,狠抓軟件建設,提高服務質量。97年膳食營業額超過客房收入的一倍。被評為安徽省食品生法貫徹實行的先進單位。
    總經理:朱燕萍
    副總經理:袁衛民
    地址:樅陽縣正大街
    電話:0556-2811237

浮山景區美食

    游浮山勝景,購浮山特產-安徽徽派食品浮山研究所研製的浮山特產
    安徽徽派食品浮山研究所位於風景秀麗的浮山地質公園內,該所研製的浮山特產-「徽派」牌山珍系列:黑木耳、香菇、乾菜等;「徽派」牌百合粉、蕨粉、藕粉為地方傳統產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