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要吃什麼樣的油

油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所以,吃什麼樣的油才能使寶寶更聰慧、更健康、更加利於寶寶的成長發育一直是新母親關心的疑難問題,下麵我們就列舉幾種適合寶寶吃的食用油,以方便新母親的精選和調配。

        益智健腦—核桃油


  健康成分:核桃

  核桃被列為世界四大幹果之一,具有“大力士食品”以及“營養豐富的堅果”之美稱。核桃油不但營養價值豐富,且具有卓著的健腦效果及保健功能。

  功 能

  核桃油中富含豐富的磷脂,是大腦必不可少的重要營養素,對促進寶寶的智力發展,維持神經系統機能的正常運轉大有好處。豐富的維生素和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及多種微量元素,極易消化吸收並容易貯存。核桃油中還含有角鯊烯及多酚等抗氧化物質,可以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保持骨質密度,並可保護皮膚,防輻射,增強免疫力,對嬰幼兒來說還具有於平衡新陳代謝、改善消化系統的功效。

  烹調方式:低溫烹飪或直接調用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東方橄欖油—茶籽油


  健康成分:山茶籽

  山茶籽油是我國傳統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之所以稱其為“東方橄欖油”是因為山茶籽油的油脂組成及營養成分都與橄欖油極其相似。

  功 能

  山茶籽油含有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獨特的生物活性成分角鯊烯、茶多酚等物質,不但可以降低膽固醇,還可以使寶寶提高免疫力,增強胃腸道的消化功能,促進鈣的吸收,對生長期的寶寶尤其重要。另外,山茶油還是比較接近人奶的自然脂肪,是較適合嬰兒的優秀食品,而其中的維生素E和抗氧化成分,不但可以預防疾病,還有養顏護膚的美容效果呢。

  烹調方式:直接食用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高鋅——花生油


  健康成分:花生(又名長生果)

  花生屬於高蛋白作物,富含脂肪、卵磷脂、維生素A、B、E、K以及鋅、鈣、磷、鐵等元素,營養豐富。

  功 能

  花生油成分中80%以上都是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人體所必需的亞油酸、亞麻酸、花生油四烯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對調節人體機能、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及預防疾病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其中微量元素鋅的含量也是食用油類中最高的,每百克花生油含鋅元素8.48毫克,是沙拉油的37倍,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花生油可以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寶寶如果缺鋅,就會出現發育不良,智力缺陷等情況 ,而花生油中所含有的腦磷脂、卵磷脂和膽鹼也可以有效地改善記憶力,對寶寶的智力開發益處多多。

  烹調方式:煎炒烹炸,200℃以下的高溫皆可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保健油—葵花籽油


  健康成分:葵花籽油

  不含芥酸、不含膽固醇和黃?黴素,現代醫學分析,葵花籽能治失眠,增強記憶力,是保健價值比較高的一種食物油。

  功 能

  亞油酸的含量與維生素E的含量比例均衡,亞油酸在血管中起到清道夫的作用,而維生素E則有助於寶寶的健康發育,具有治療失眠,增強記憶力等健腦益智的功效。若新母親經常食用葵花籽油可增多母乳分泌。而且對準母親的“孕期糖尿病”還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烹調方式:低溫烹調使用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美味可口—芝麻油


  健康成分:芝麻油

  芝麻油的消化吸收率極高,不含對人體有害的成分,富含特別豐富的維生素E和比較豐富的亞油酸。

  功 能

  常食芝麻油可以調節毛細血管的滲透作用,改善血液迴圈,使寶寶攝入的營養可以有效地被吸收和利用。而且用芝麻油調出的菜品味道清香可口,可以刺激寶寶的食欲。芝麻油特有的滑腸功能,有利於寶寶新陳代謝的順暢。

  烹調方式:直接食用,如滴在蛋羹或者菜泥當中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記憶保護—大豆油


  健康成分:大豆

  大豆油中富含卵磷脂和不飽和脂肪酸,易於消化吸收。

  功 能

  卵磷脂被譽為與蛋白質、維生素並列的三大營養素之一,可以增強腦細胞活性,幫助維持腦細胞的結構,減緩記憶力衰退,對增強寶寶的記憶力很有幫助。而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保護寶寶的血液迴圈暢通。但多不飽和脂肪酸也會降低好的膽固醇,在高溫下還易產生油煙和有毒物質,因此,在食用的時候要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注意安全。

  烹調方式:低溫或小於200℃的高溫烹調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飲食之最—橄欖油


  健康成分:油橄欖果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

  功 能

  橄欖油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不會傷害到人體的其他有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其中的抗氧化成分,還可以防止許多慢性疾病,而且由於橄欖油在生產過程中未經過任何化學處理,其天然的營養成分保持的非常完好,正好適合小寶寶食用。

  烹調方式:低溫烹調

  儲存方式:避光、避免太陽直曬

        愛心提示


  健康烹調方式:

  學者透露,食用不同品種的油才可以使人體獲得不同的脂肪酸,實現營養均衡。但是,人為替換油種畢竟太麻煩,經過科學的提煉和配方調配出的食用調和油,在市場上已經出現多年,也可以適量給寶寶吃一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