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及時瞭解寶寶發燒背後的真相

 中耳炎引起發燒

  記者曾在某醫院耳鼻喉科見到一位帶孩子前來就診的家長,家長說:“孩子說她耳朵很堵,已經連著兩個晚上發燒了,但是她好像又沒有感冒,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醫生經過檢查後,診斷為中耳炎。家長很奇怪,“得了中耳炎也會發燒嗎?”

  醫生如是說:得了中耳炎的確可能引起發燒。中耳炎常常是呼吸道感染的併發症,因為孩子的咽鼓管又短又直,一端在鼻咽部開口,另一端連著耳朵。一旦患了呼吸道感染,咽喉部的細菌很容易沿著咽鼓管進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另外,如果感冒後鼻涕很多,擤鼻子時用力太猛,鼻腔分泌物就可能被擠入咽鼓管內,繼而進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對嬰兒來說,他們不會說話,可能只有發燒、厭食、吐奶、抓撓耳朵的現象;大孩子就能自己描述自己的病情了,如耳痛、耳堵等。因此,孩子同時出現發燒和耳朵不舒服的現象,家長就需要引起注意了。

  腸胃炎引起發燒

  有家長諮詢,孩子又在發燒,又在拉肚子,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果說是腸胃炎,一般就拉肚子、嘔吐,發燒正常不正常呢?

  醫生如是說:腸胃炎也可能引起發燒。當然,不是每個患上腸胃炎的孩子都會發燒,但這種情況也不少見。腸胃炎的致病源包括沙門氏菌或腸病毒等,患者會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發燒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出現腹部痙攣性疼痛、高燒畏寒、厭食倦怠等現象。如果又發燒又腹瀉(或嘔吐),情況相對來說要複雜一些,這時家長就不能隨便用止瀉藥或退燒藥,而一定要看醫生。因為小兒的腸胃炎比成人腸胃炎要複雜得多,病情變化也更快。補充一些含適當鹽分和糖分的電解質水溶液是可以的,因為它可以為身體提供水分,同時還能起到退燒的功能。

  尿路感染引起發燒

  有一位家長說:前段時間女兒莫名其妙發燒,在醫院裏輸了幾天液,用了青黴素和病毒唑效果都不好。後來化驗了尿液,才知道是尿路感染。

  醫生如是說:發燒是6歲以下孩子比較常見的症狀,急性泌尿系統感染(簡稱尿路感染)也是引起發燒的原因之一。兒童常會發生泌尿系統感染,特別是女孩,因為女孩的尿道較短,所以比男孩子更容易發生泌尿系統感染。年齡較大的兒童,症狀通常比較明顯,包括排尿時有灼熱感、排尿次數頻繁、發燒等。有的醫生比較重視給發燒的孩子驗血,卻忽略了尿液檢查的重要性,所以有時會發生漏診情況。事實上,對發燒的孩子,尤其是原因不明的發燒,檢查尿液有助於早期診斷腎盂腎炎、膀胱炎和尿道炎。所以,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排尿次數頻繁、尿液顏色有變,同時伴隨著發燒,就應該考慮帶孩子檢查尿液。

  引起孩子發燒的原因是各種各樣的,如果原因不明或者難以處置,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就醫,醫生會通過各種檢查和臨床經驗來判斷病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