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好枕頭 遠離頸椎病

隨著頸椎病“年輕化”趨勢的出現,除了年齡因素之外,外傷、姿勢不良、過勞、頸部其他疾患的影響,都有可能導致頸椎病的發生。在此,專家提醒大家,除養成勤鍛煉的好習慣外,還要注意平時的坐姿和睡姿,其中選用合適的枕頭至關重要。

   專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們的頸椎影響最大的還是睡眠姿勢。人的一生約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在白天,我們的頸椎一直在為我們工作,疲勞一天的頸椎只有在睡眠中才能得以休息。因此,睡眠姿勢和枕頭使用正確與否就顯得尤其重要。

   正常的頸椎存在著一個向前凸向後凹的生理彎曲,這種生理彎曲既保證了頸椎外在的肌肉平衡,又保持了椎管內的生理解剖狀態。因此一個理想的枕頭應是符合頸椎生理曲度要求的。它應具有質地柔軟,透氣性好,能吸汗,既能變形又能固形的特點。

   使用時應將其放於頸及頭下使其完全將頭及頸部墊起,以使頸部得以充分放鬆。平臥位時應將後枕部置於稍有凹陷的小坑中,以使頭頸部保持中立位,或者輕度的後伸位。側臥位時也應使頸部保持這樣的位置。你也可以將枕頭調整為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使用。這種形狀可利用中間的凹陷部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還可以對頭頸部起到相對的制動作用。

   專家提醒,在使用中還要注意調整好枕頭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切忌“高枕和無枕”。一般講,枕頭高以8~15cm為宜。簡單地說,當我們仰臥位時枕高與本人的拳頭相當,側臥位時枕高約相當與本人一拳半的高度。當我們在臥位與側位間轉換時,只要將枕頭稍作調整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