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幼兒成為學習的主人?

父母重視幼兒的學習,為他們安排各種的學習活動。可讓父母苦惱的是,孩子明明有能力完成學習任務,為什麼不想學習,總想著玩呢?原因是許多父母只看重幼兒記住了多少知識,而不管他們的學習能力是否得到全面的開發,或只注意幼兒學習能力的提高,而忽視了他們個性、自尊、良好情緒、悟性及腦健康的全面發展。正是這些錯誤觀念和做法使得父母對幼兒的學習教育事倍功半。
     怎樣讓幼兒愛上學習,我們和父母分享三種觀念。
觀念1 把握孩子最想學習的時刻
    什麼時候教孩子最好?心理學家的答案是,孩子最想學的一剎那。怎樣把握這「一剎那」呢?也很簡單,當幼兒主動找你唸書或向你提問的時候,就是學習的最佳時刻。心理學實驗證明,此時幼兒的好奇心和學習動機最強,會專注於父母所講述的知識並渴望交流。配合幼兒最想學習的時刻教他們,就是不硬性規定必須在某段時間學習指定內容。
    例如:一個6歲男孩,進餐時突然離開餐桌,指著冰箱上的『數字冰箱貼』問:「822等於什麼?」媽媽不明白他的意思,就問:「你說等於什麼?」然後,母子有了下列對話。
    孩:等於821加1啊!(終於知道他的意思了)
    母:可不可以是820加2 ?
    孩:可以。也可以是822加0。
    母:可不可以是822減0 ?
    孩:可以。也可以是823減1。那麼600減多少是822?
    母:600比800多嗎?可以用減法嗎?
    孩:600加222等於822。
    母:對。
    孩:哇!你看,有好多種做法。
    孩子心滿意足地繼續吃飯,母親慶幸沒在他下餐桌時罵他,否則,精彩的對話不會產生。
這種靈光一現的情形,每個幼兒都會不拘時間、地點地出現,需要父母敏銳察覺,並把握住這種最想學習的時刻。
    或許父母會質疑:有些問題不會回答怎麼辦。
    兒童心理學家指出,幼兒在問問題時,大多心中已經有自己的答案。所以你只需反問他,他會自己解答。
    如孩子問:「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反問:「你說為什麼?」答案會有「因為花很渴,天空下雨給花喝」、「因為這樣就有水坑可以踩」……這些不合乎科學道理的答案,父母不必急著糾正,而把它當成對孩子成長的一種瞭解。
    若反問之下,孩子回答「不知道」,父母在解答時可和孩子玩想像力的遊戲,如「我想雨是天空感冒打了個大噴嚏」等。和孩子一起編故事,讓他擁有一顆活潑和富有創意的心。不要擔心不提供孩子正確答案,孩子會學到錯誤的知識,因為不會有一個20歲的人還認為雨是因為花口渴而下的。
當然,不是所有問題都能用想像的方式應對,父母應該把正確的答案教給孩子,只是要考慮孩子當前的理解能力,用孩子聽得懂語言解釋。
總結把握孩子最想學習的時刻,就是孩子喜歡什麼教什麼,而這樣做的好處是,保持他們旺盛的求知慾。
   觀念2 關注孩子學習的過程。
    幼兒是否有強烈的學習動機、正向的學習態度,和父母把注意力放在他們學習的過程或結果上有很大的關係。
   以下例子可以把這個觀念解釋得更清楚。
   一個4歲的孩子對汽車發生興趣,父母順著他的興趣,帶他去圖書館借有關汽車的書刊,去汽車展銷會現場觀察瞭解各種汽車,介紹他認識修理汽車的師傅(幫他解答有關汽車機械方面的問題),還幫他收集各種汽車掛圖、拼圖和玩具模型;陪他看汽車業發展歷史的錄像資料,連電腦遊戲也都與汽車有關。就這樣,孩子開始了兩年的「汽車之旅」。兩年中孩子腦子想的、嘴裡說的、筆下畫的都是汽車。因為抱持學習是一個過程的原則,父母提供這些活動的目的,並不在於孩子能不能記住或學到很多「汽車」知識,而是想讓孩子通過學習過程,體驗學習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兩年後,孩子的興趣轉移到世界地理方面,父母便隨他轉人另一個學習旅程。
    或許很多父母會可惜,孩子好不容學到的知識,因為興趣轉移而不復存在。其實,這不重要。因為孩子經歷的學習過程已經讓孩子擁有了學習的經驗,比如當他想獲得某些知識時,他知道怎樣找資料。更重要的是,這種順著孩子的興趣引導他學習的過程,留給孩子美好的印象,使他在面對未知世界時,產生強烈的探索慾望。這種學習動機,是孩子一輩子用得上的東西。
     認識學習是一個過程的另一個要點是,當幼兒碰到學習困難時,鼓勵他坦然面對,並允許他犯錯誤。當幼兒有正向的學習態度時,遇到困難,他會想:我可以想辦法解決。讓幼兒擁有正向學習態度,方法很簡單:把犯錯當作是孩子學習過程中的自然現象,包容孩子的錯誤,孩子就會不怕犯錯,碰到問題時他便不會懊惱。
     每一個學習困境,都是孩子突破自己,前進到下一個智力或心理階段的重要時刻。抱持學習是一個過程的心態,父母便能以一種從容的心態面對孩子的學習,在寬鬆的環境下,孩子正向的學習態度將得以不斷提升。
    觀念3 瞭解孩子的潛意識學習。
    美國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即使你不知道自己在學習,學習也會讓你的大腦造成神經聯結上的改變,也就是說人在無意識狀態下,已學到很多東西,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潛意識學習對大腦造成長期效度,會使神經在辨識顏色、動覺方面快速很多。對於幼兒的潛意識學習,父母要瞭解兩方面知識。
   1.幼兒的大部分學習,在無意間進行。
   其實父母早就明白,學習是潛移默化的行為。心理學將學習分為兩種,一是老師教學生學的特意學習,孩子知道自己正在學,他的注意力是放在學習的內容上;另一種是無意間的學習,孩子並不知道自己在學,他的注意力放在別的內容上,但是仍然學到與所注意事項同時發生的事情。
    孩子大部分的學習是後者,在生活中應用到的學習也是後者。潛意識的學習,會使孩子從不同的讀物、體驗、經驗中形成他自己的概念。因此,父母須檢視自己的行為,因為無意間的學習,是影響孩子最大的學習。
    2.瞭解學習的本質,提供適當的環境。
    學習動機和學習環境深深影響著幼兒的學習表現與成就。瞭解潛意識學習的影響,父母也就明白,希望孩子做出某個行為時,家庭中的每個人,都要有同樣的行為,這樣,孩子就自然而然地把這個行為內化成為他自己的行為模式表現出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