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生活貼士:內褲清洗有大學問

 貼身衣物每天接觸我們的私密部位,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清潔方式,究竟這些方法是否正確?如何清洗內褲最衛生呢?內衣又該如何清洗呢?趕緊一下看看吧。

  ?、手洗內褲最乾淨?

  內褲用手洗的確比較乾淨,但手洗的缺點是清潔劑常沖不乾淨,洗完無法完全擰幹。內褲的清潔其實只要把握一個簡單的原則:“洗乾淨、沖乾淨”,至於你怎麼洗,用哪種清潔劑,其實都無所謂。

  ?、清潔劑該如何選擇?

  能夠起泡的清潔劑就能破壞蛋白。至於生理期沾到血漬的內褲該如何清洗?專家表示,剛沾到的時候用冷水沖,多半洗得掉,但如果血漬已經幹硬,可以用消毒傷口的雙氧水滴在上面,血漬就能有效分解。

  ?、護墊跟免洗內褲是最乾淨的選擇,因為可以天天換?

  護墊是有少量經血時用的,平常不建議使用,因為護墊會讓私密部位不透氣。免洗內褲則是不便換洗時才用,因為無法確定用的是什麼材料,且經過漂白,不一定安全。

  ?、家住公寓,內褲曬不到太陽怎麼辦?

  紫外線是最好的天然消毒系統,可以的話還是讓貼身衣物曬曬太陽,如果真的沒機會,建議用高溫來處理,例如,用熨斗燙過,烘乾機烘過,或者用吹風機吹一吹,讓它不要潮潮的。專家提醒,內褲不適合晾在浴室裏。

  ?、精油、漂白水、熱水煮能有效殺菌?

  精油的確有某些獨特的功效,但滴在內褲上頂多只有芳香的功能。用漂白水清洗的確有殺菌效果也能去除黃漬,但漂白水的氯化物刺激性強,要注意殘留。如果真的要乾淨,可以用水煮15分鐘。

  機洗內衣注意這幾點:

  ?、洗衣機二次污染嚴重,消毒、防菌非常必要。洗衣機的滾筒、內壁、收納毛球的小袋子、內部零件連接縫隙處等,都是藏汙納垢的地方。因此最好在洗之前,先檢查一下洗衣機是否有異味、有發黴物等,如果有應先用清水,或適量84消毒水等給洗衣機“洗洗澡”,然後再開始洗衣。

  ?、洗衣機用完後,不要馬上蓋蓋子,最好讓它先通風,吹幹後再蓋。洗衣機長時間不用(比如一兩個月),要先用清潔劑或消毒液清潔一遍再用。

  ?、此外,還要定期清理收納毛球的小袋子。洗衣時,最好將床上用品等與其他衣服分開洗,內衣褲、襪子等最好用手洗。如果家中有傳染病患者,也一定要將其衣物單獨洗,洗過後用消毒水浸泡或擦拭一下內筒。

  ?、為防止細菌滋生,應在洗衣機洗完後30分鐘內將衣物取出,一旦超過1小時,就需重洗。一般,新買的洗衣機使用半年後,每隔兩三個月就應該清潔消毒一次。

  手洗內衣的特別提醒:

  肥皂揉搓3—5分鐘。

  有的女性洗內褲時往往是匆匆揉兩把,有時甚至連肥皂都不打。內褲還是要用肥皂洗的,婦科常見的兩大病菌——黴菌與滴蟲都能被皂液的鹼性環境殺滅。

  使用普通肥皂就能起到這個功效,沒有必要專門使用“內褲清洗液”清洗。對於搓洗的時間,最好能打好肥皂後認真地搓揉3—5分鐘,讓細菌與肥皂水充分接觸。

  洗內褲切記以下幾個要點

  一、內褲要天天換,天天洗,及時洗。不要讓內褲過夜,否則容易滋生細菌,且增加清洗的難度。另則,許多昆蟲,喜歡女性內褲,很麻煩的;

  二、內褲必須是手洗。內褲一般相對較小,為增加摩擦密度,建議用拇指與食指捏緊,細密的搓弄,這樣才洗得乾淨、徹底;

  三、洗液必須肥皂水,器皿最好是專用的,水最好是涼水;

  四、洗淨的內褲,切忌直接暴曬。應先在陰涼處吹幹,再置於陽光下消毒。否則,內褲容易發硬、變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