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喜蔭花養護要注意什麼

喜蔭花又名紅桐草。花單生於葉腋間,緋紅色,夏季開花。常見品種有翡翠皇后,葉為濃綠色,中脈銀白色;銅綠喜蔭花,葉為銅綠色,葉緣淡紅色;巧克力喜蔭花,主脈銀白色以及銀光喜蔭花、花葉喜蔭花等。

    (1)喜蔭花根系較淺,多分佈在疏鬆的介質表面,故盆栽時宜選擇較淺的盆。盆土可用疏鬆肥沃的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3珍珠岩或1/4河沙混合配製,另加少量骨料作基肥。

    (2)每年春季換一次盆。結合換盆進行適當修剪,以利促發分枝,多開花。生長旺季(4~9月)可每10~15天追施一次稀薄餅肥水,5月底加施一次以磷肥為主的液肥,可使花色鮮豔。施肥時要注意,不要把肥液濺到葉面上,不然易導致葉片腐爛。除了冬季須控制澆水外,其他季節均需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狀態,但切忌盆土積水。土壤排水不良,澆水過多,易使短莖近地表處,因長期浸漬在水中而引起腐爛,或發生根腐病。若葉面有滯留的水滴,經過強光直射,容易產生日灼病。

    (3)控制溫度和光照。喜蔭花喜較高的空氣濕度,濕度高有利生長和開花,因此夏季宜經常向葉面上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也可用一個大淺盆,內裝小圓石子,注入清水,把花盆放在石子上面,使植株處於局部多濕的環境中。

    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怕強光直射。平時可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培養,冬季放陽光充足處。越冬期間室溫保持在16℃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