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肝硬化早期的發病症狀有哪些

我國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肝炎的高發地區。由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最普遍,其中重點是乙肝患者朋友後的肝硬化。在國外,尤其是歐美國家則以酒精中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最普遍。

  通常成人患乙型肝炎,病人經過休息、適度增強營養、輔助中西保肝藥治療,90%可以根治,僅有10%病人變為慢性肝病。在這10%的慢性肝病中,其中20%可能發展為肝硬化,1%左右發展為肝癌。因此患乙肝後,大多數是可以治好的。所以,不必緊張與驚慌。

  由乙型肝炎發展為肝硬化的時間可長可短。長的需經20~30年漫長的過程,短的僅需幾個月。所以,病人應做好自我保健,注意療養,維護得好,壽命可無很大影響。

  慢性肝病必須通過肝纖維化,才能發展為早期肝硬化。

  怎樣發現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症狀表現不明顯,就會無症狀或僅有輕微的症狀,如乏力、食欲差、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右上腹痛、腹瀉等。這些症狀無特徵性,通常胃腸道疾病均會有,並不是早期肝硬化所特有,所以單純靠症狀很難早期發現。早期肝硬化在體檢時,肝臟常腫大,少數乙肝患者脾臟腫大,可見蜘蛛痣和肝掌。化驗乙肝五項多在正常範圍或輕度異常,比較突出的是蛋白方面的變化,如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白、球蛋白比例接近甚至倒置。

  那麼,還有什麼檢驗能看到早期肝硬化呢?

  1、最理想的金指標是給病人作一次肝穿刺活組織病理檢查。採用1秒鐘穿刺法,採取微量的肝組織在顯微鏡下檢驗,瞭解肝臟有無纖維化及結締組織形成。

  2、做B超查檢。在早期肝硬化時,能看到肝腫大,肝回聲顯現加強、增粗。一旦發展到晚期,門靜脈內徑增寬大於13毫米,脾靜脈增寬大於8毫米,脾增厚,肝縮小,肝表面不光滑,高低不平,常伴有腹水。

  3、取血檢驗4項纖維化的血清學指標。透明質酸(HA)、層粘連蛋白(LN)、Ⅲ型前膠原(PⅢP)、Ⅳ型膠原(CⅣ)。其中2~3項有顯著增高,可考慮早期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的治療

  1、適度注意休息不要過度操勞,可參加一般輕工作。

  2、飲食以高熱量、高蛋白質粉飲食為主,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新鮮蔬菜與水果)而易消化的食品,別吃過硬而粗糙的食品,禁忌飲酒,勿用損傷肝臟的藥物。

  3、藥物治療在專科醫生囑咐下,採用保護肝臟的中西藥物治療,以改善肝功能。利用抗纖維化治療,如抗纖丸、複方鱉甲軟肝片、γ-干擾素,有抗纖維化作用。若病人體內乙肝病毒複製指標陽性(如HBV-DNA陽性,HBeAg陽性)可採用核?類抗病毒藥物賀普丁(拉米夫定)。但是,切忌服藥過多,要不然會加重肝臟負擔,對肝病恢復不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