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郊飲馬圖》 - 賞析

本幅右上方自書“秋郊飲馬圖”五字,左上方署款“皇慶元年十一月,子昂”。知此圖為趙孟頫59歲作。

趙孟頫擅長人馬圖,總體追求刻意寫實,一筆不苟。具體畫風有兩類:一是宗唐人韓幹之法,馬尚豐肥,用色華麗,襯以山水樹石背景,人、馬、景合為一體;一是仿北宋李公麟之作,筆墨清淡,著力於線條,注重描法與形象、質感的統一,不施色彩,以墨代色加以輕染。人馬畫中的人物均著唐裝,風格既具“復古”的唐畫之韻,又帶濃郁的文人氣息,有一定的創新性。

此圖屬仿唐人的工筆設色畫法。清秋郊野,一唐裝圄官在池畔牧馬,紅色衣袍在大青綠的草坪映襯下顯得尤為奪目,有力地突出了主體人物。所率十匹駿馬均骨肉停勻,活躍多姿,它們或奔騰追逐,或徐步緩行,或俯首就飲,或引頸長鳴,意態生動。

此圖在佈局上富有特色,以中景露地不露天及右開式構圖,把平視、仰視、俯視三種造景方式有機地加以揉合,靈活地處理景物,使畫面開闊舒展,疏密有致。畫法亦將唐人的青綠重彩法與宋以來的文人筆墨法加以融合,別具新意。如人物線描工細勁健,又類似篆籀用筆,古樸中見雋秀;樹石、坡陀行筆凝重,勾、皴、破、染並用,工謹中含清逸;青綠、大紅重色中又兼施赭石、水墨,於濃麗中顯清雅。總體風格行、利相兼,妙、逸並具,精逸技巧與文人雅韻結合,反映了趙孟頫晚年成熟的人馬畫面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