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收廢品收來的碗碟疑似古董 賣者想要回買者不給

 東方網8月17日消息:龔師傅,51歲,河南人,他和妻子是在大關社區一帶收廢品的,去年底才來到杭州。

  戴女士,今年56歲,一家人搬來大關社區住已經有11年了。

  8月12日,龔師傅夫妻倆到戴女士家花85元收完廢品,去樓下收拾的時候從這堆廢品裏揀出一個碗三個碟子,是瓷器。剛好有人路過,看見後當即表示願意出600元買那個碗,400元買3個碟。正在討價還價時,被樓上的戴女士聽到了,一聽自己賣掉的這幾只破碗這麼值錢,她當即反悔:不賣了。

  龔師傅夫妻倆當然不肯。雙方吵了起來,圍觀的人很多,保安也不得不介入協調。

  這四只碗碟究竟是不是古董,記者請了兩撥專家“鑒寶”。

  廢品堆裏翻出了“寶”

  8月12日上午,大關社區,龔師傅夫妻倆剛進東門不久就被住在三樓的戴女士叫住了。“來,來,收廢品的師傅上來吧,三樓。”

  兩夫妻停下車。按照慣例,妻子在樓下看車,丈夫帶著繩子、桿秤上樓。

  東西很多,有報紙、硬紙板、易開罐、礦泉水瓶等,還有一些雜物,整整裝了三蛇皮袋。粗粗稱重後談價,兩人約定85元成交。當時龔師傅身上只有60元,剩下的25元說好第二次上來背東西的時候再給。

  龔師傅背著第一袋廢品下樓時感到腰間被咯得慌,摸著像個碟子。

  走到三輪車旁,他擔心碟子被打碎,夫妻倆決定重新翻袋分分類,這一翻,他們翻出了4件瓷器:1個碗、3個小碟子——於是,就引出了後面的故事。

  無巧不成書。龔師傅剛要向樓梯走,這邊卻來了個大伯。他看中了那個碗,想出200元買下來。“所有這些廢品才花85元收的,這個碗那麼值錢?”妻子有點犯嘀咕,拿不准,於是朝正上樓梯的丈夫喊話——“剛收拾出來的那個碗,有人要,200元賣不賣?”

  妻子這一喊,驚動了三個人:大伯、龔師傅和住在三樓的戴女士。大伯著急地說,如果嫌錢少,他願意加到600元;丈夫聽清了妻子的發問著急轉身;戴女士穿著拖鞋也急急下樓……

  這下熱鬧了,矛盾也來了。大伯急著想買,4件東西願出1000元;夫妻倆正猶豫,覺得是不是可以再出高點價賣;而戴女士更是心急火燎:“這些東西都是我的,現在我不賣了!”

  這些“寶”到底該歸誰

  戴女士這一叫,搞得大伯都糊塗了,問這4件瓷器到底是誰的?龔師傅的妻子雙手一伸,把碗碟都抱在了懷裏。

  矛盾的焦點在於龔師傅還有25元沒有付給戴女士,戴女士認為生意沒有完全結束,她有反悔的權利,退還龔師傅60元,拿回所有的廢品。

  可是龔師傅卻說戴女士耍賴,已經談好了85元,都付錢了東西當然應該是他的了,只是身上沒帶夠錢,說好下樓取的。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居民們的意見也是七嘴八舌。最後還是社區保安出面,龔師傅把東西搬回了瓜山的租住房,他把自己的地址留給了保安。

  再說戴女士。想到自己當廢品賣掉的這4個碗碟可能是古董,心裏那個悔啊。她說,這個月初,妹妹在自己家裏小住,想想搬到這個社區後家裏就從來沒有大搞過衛生,兩姐妹開始擦玻璃拖地板,當然也包括收拾家裏的各個角落——被整理出來的“廢品”裝滿了三個袋子,其中就包括衛生間盥洗台下發現的這4件瓷器和2個空酒瓶。要麼就是什麼時候自己隨手丟那裏的?她也已經忘記了這些瓷器的來歷。

  如果真是古董,該歸誰?記者請教了律師。浙江君安世紀律師事務所梅寧律師說,所有已經稱重的廢品所有權歸龔師傅,這應當是沒有任何爭議的。他認為在稱重結束後雙方自願達成協議,這樣的口頭合同具有法律效力。

  “龔師傅為履行合同已經先期支付了60元,並且戴女士沒有提出任何異議。”他說根據合同法第十九條的規定,已經為履行合同做了準備工作的要約是不可撤銷的。並且在整個過程中,合同也沒有出現第五十二條規定中的任何一種合同無效的情形。所以龔師傅是所有權人。“如果這些瓷器的市場價值不高,引發的矛盾小;如果很值錢,那麼戴女士可以和龔先生進行協商,並要求適當的補償。”梅律師說,協商的前提是龔師傅願意做出讓步。

  青瓷專家葉宏明:這些瓷器並不值錢

  說到底,大家都是因為覺得那幾個破碗殘碟是寶貝才會爭起來,那到底這4件瓷器是不是古董,值不值錢呢?這個問題,戴女士關心,龔師傅夫妻倆也關心。於是,昨天,記者抱著這些寶貝請有關方面的專家“鑒寶”,沒想到得到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答復。

  全國古陶瓷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官窯研究會會長,被譽為國寶復活大師的葉宏明看了這些碗碟,說這些瓷器不值錢,甚至算不上現代工藝品。

  “4件瓷器造型、釉色、紋飾等基本符合元代特徵,從釉的濃淡、厚度、亮度,紋飾的粗糙程度以及燒制方法來看,可以斷定為具有一定元代風格的現代仿品,真正的存世時間可能不會超過20年。”他認為一件真正的龍泉青瓷會給人以美感,並且在釉、瓷土、做工、溫度的要求上都有很高追求。

  而浙江省收藏協會專家及杭州收藏品市場的一些青瓷藏友對這4件瓷器的價值則給予了肯定。

  不過, “古玩從來沒真假,上手對眼論大小。”這句話說的是一件古玩一定是伴隨著爭議的,即使出處可考,還是會有真假之辯。

  聽說鑒定結果不一樣,龔師傅似乎沒有表現得太失望,他沒有再繼續打聽一碗三碟的市場價格。“反正也不指望用這些個東西來過日子。”他很是有些淡定,還希望記者能代他對專家說謝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