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豆撈是什麼

豆撈這種全新的火鍋時尚,受到了很多食客的追捧,但也有一些人不知道豆撈是什麼,豆撈和火鍋有什麼區別。今天小編就告訴你豆撈是什麼,豆撈和火鍋有什麼區別。

  豆撈是什麼 豆撈的含義

  “豆撈”起源於港澳,又稱香港火鍋,豆撈為“都撈”的諧音,又有撈福、撈財、撈運氣;親情、友情、愛情盡在一撈之中之說;還有另外一種解釋,美元的英文是dollar,讀音接近豆撈,有人說也許是澳門人愛錢出了名,所以取了這個懸念叢生的怪名,沒想到當地人都能接受。豆撈在澳門是很時尚的休閒美食,吃法類似於我們傳統吃的火鍋,沿襲涮、撈吃法。

  豆撈是什麼 豆撈的特點

  澳門豆撈,有兩大特點,一是它的湯底,製作雖簡單,卻相當講究。正宗的澳門豆撈,只有海鮮湯底和沙嗲湯底。海鮮鍋底,以深海魚骨熬制而成,不添加味精等調料,卻沒有絲毫的腥味,入口甘甜;沙嗲湯底,則由十多種新鮮蔬菜、牛骨與沙嗲醬熬制而成,清香鮮美。而且,這兩種湯底,不肥膩,吃了不上火,很適合現代人的要求。二是它的吃法,講究吃食材的原味,蘸料主要是醬油,而絕對不會用辣椒醬之類的,味道很濃烈的醬料,因此,它的食材——魚、蝦、肉、青菜等,都必須選擇優質、上等、新鮮的,而加工過程,也不會加任何防腐劑,也不會加辛香調料,最大限度地保證了食材的原味。

  有食客笑稱,豆撈的意思貌似也不太準確,應該叫“各撈”,因為每人都各自擁有一個火鍋,各撈各的,這就凸顯出了比火鍋更大的優勢:一是衛生,沒有交叉感染的嫌疑;二是滿足個性,“豆撈”鍋底有十種,最貴的是魚翅鍋188元,最便宜的只有8元,各取所需,不像以往一個大火鍋只分辣和不辣鴛鴦兩種,眾口之下,總有難調嫌疑。

  豆撈與傳統火鍋的區別:

  豆撈以清淡湯料、海鮮(豆撈特色:鮮蝦滑、鮮魚滑、鮮牛滑等滑類)和豆撈醬油為主,更符合當今我們對養生的追求。火鍋以辛辣刺激和牛羊肉為主;

  豆撈都是單人單鍋的吃法,更講究衛生。火鍋以大鍋為主,更具有人情味。

  豆撈是什麼 豆撈來歷的傳說

  傳說,明末清初,有位澳門商人金嘉少年時代曾一貧如洗,但他為人厚道,經常傾其所有幫助貧困的人們。商人金嘉的樂善好施捨感動了上天,灶王神仙下凡賜給他一個神奇的銅鼎,銅鼎有取之不盡的山珍海味,商人金嘉就帶著銅鼎讓很多貧困的人們來取食,因為人多都圍著銅鼎向銅鼎裏撈食物,凡是撈過食物的人,都得到了好運。後來大家給銅鼎取名“都撈”,後來讓幾個惡霸知道了此事,密謀要搶銅鼎,在搶奪時,銅鼎落地摔碎變成了碎片。商人金嘉慌忙中抓住了銅鼎的一塊碎片,回到家裏卻變成一個金光燦燦的金豆子。豆子放在米缸,米漲滿,放在油壺,油漲滿。後來商人開了一家酒店救濟眾人,讓大家都能撈到好運、好福氣。酒店名曰:“豆撈”。“豆撈”就這樣流傳至今。

  豆撈是什麼 豆撈常見菜品一覽

  時價海鮮:

  黃金刁 鱷魚龜 北極貝 澳洲大鮑 澳洲深水花龍 澳洲珍寶生蠔 大連活鮮鮑 丁貴魚 黑魚 皇帝蟹 加拿大象拔蚌 美國龍蝦

  美國香檳蟹 麵包蟹 切片大連鮑 深海大東星斑 深水蝦 臺灣珍寶蟹 香港大花蟹 學蟹 野生甲魚

  精選海鮮:

  魚唇 鮮魷片 深海群邊 深海螺頭 鯊魚籽 沙爆魚肚 墨魚蛋 美人鮑片 黃鱔片

  海狗腸 北海幹魷片 百花膠 澳洲雪白帶子 澳洲鮑片 深海響螺片 鮮八爪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