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西班牙國王愛吃中國菜

4月底,記者在出席西班牙格羅巴利亞旅遊財團董事長伊達爾戈為其下屬歐洲航空公司今年5月22日開通西班牙第一條直達北京和上海航線的慶祝晚餐會上,有幸採訪了卡洛斯國王近期光臨過的新雅飯店老闆吳鎮忠先生。吳先生興高采烈地談起了國王品嘗中國菜的詳細情景。

    3月31日晚,坐落在馬德里西南部的新雅飯店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今年67歲的卡洛斯國王。晚上9點一刻,卡洛斯國王一行16人興致勃勃地步入門臉並不豪華、但中國味十足的新雅飯店。餐館裏正在用餐的60多位中國僑民和30多位西班牙當地人以及飯店全體員工十分驚喜。廚師們開始有些不知所措,但馬上就開始盡心盡力地為國王的晚餐忙碌起來。

    記者好奇地問吳老闆,馬德里有上千家中國餐館,卡洛斯國王怎麼偏偏選擇到新雅飯店來吃飯呢?吳老闆說,國王的一位醫生和一位開旅館的朋友經常到這裏來吃飯。

    3年多來,他們已經成為飯店的常客,也成為吳老闆的好朋友。兩天前,這兩位朋友告訴吳老闆,有一位重要客人要來這裏吃飯,預定16個人的普通飯菜。當時,吳老闆並不知道是國王將光臨,只是認為可能是一位比較高級的官員。

    國王來到新雅飯店時安全保衛比較嚴密,飯店內有6名便衣保鏢,飯店門口有28名警衛人員。除此之外,並無其他安全措施。安全人員既沒有事前檢查飯店的廚房和衛生間,也沒有檢查食品。國王對中國僑民充滿了信任。

    吳老闆告訴記者,他們為國王準備了4個涼菜,5個熱菜。酒是國王自帶的3瓶紅葡萄酒。涼菜有烤鴨、芹菜拌墨魚、鹵牛肉、魚丸。熱菜有炸蝦球、魚翅湯、椒鹽龍蝦、蒜茸大扇貝、蔥油鱸魚。飯後點心有冰糖燕窩湯和金瓜餅。飯後水果是從中國運來的新鮮桂圓。最後國王還品嘗了中國龍井茶。

    國王一行16人在3個多小時的晚餐中,把餐桌上的全部飯菜吃得一乾二淨,沒有一點浪費。深夜12點45分,國王才離去,返回山林裏的王宮。國王在離開飯館時,一名西班牙乞丐站在國王的汽車旁邊,國王和藹地與乞丐握了握手,然後離去。吳老闆的西班牙語不是特別流暢,但他的兩個女兒西班牙口語很好。國王與她們交談了很久。當國王得知吳老闆的大女兒已經懷孕,並已經有一個女兒後,非常高興。國王用手摸著吳老闆大女兒圓鼓鼓的肚子說:我是過來人,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根據我對你肚子形狀的觀察,尖尖的肚型說明你肯定會生一個兒子。國王還多次囑咐說,你生孩子後一定要告訴我是男孩還是女孩,看我猜得對不對。飯後,國王高興地應邀與吳老闆一家合影留念。

    當記者問起如何收取國王的飯費時,吳老闆說,本來他說免費招待國王,因為國王能來用餐是飯店的莫大榮幸,但是,國王的侍從堅持要付費,而且一分錢都不能少,也不能比正常收費便宜。最後,吳老闆只得正常收費。其中一碗燕窩湯收6歐元。國王還把自帶的沒有喝的一瓶價值據說達700歐元、西班牙中南部地區的卡斯蒂利亞—萊昂出產的紅葡萄酒贈送給了餐館。

    記者和吳老闆在燈光暗淡的馬德里斯拉瓦歌舞大廳談起卡洛斯國王的中國情結時,坐在記者身邊的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徐松華也心情激動地回憶起國王參觀中國書展的情況。1992年5月,馬德里舉行國際書展。徐松華先生的書店也參加了展覽。卡洛斯國王來到中國書店前與徐先生握手祝賀,並說,中國文化是偉大的文化,西班牙文化也是偉大文化。兩國應該加強文化交流。徐先生告訴記者,卡洛斯國王1985年也曾經到一家中國餐館吃過飯。

    近年來,中國與西班牙交流頻繁,高層互訪不斷。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國家領導人都先後訪問過西班牙。卡洛斯國王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有著深厚的情誼,對中國在西班牙的僑民也非常關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