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迭爾賓館

在哈爾濱,"馬迭爾"這個名字盡人皆知,它與秋林一樣,都是充滿異國情調的老字型大小。馬迭爾旅館建造的年代晚於秋林商行,於1906年建成開業,它是當時哈爾濱旅館建築中最豪華的多功能旅館之一,集餐飲、娛樂、住宿於一體,正如(哈爾濱指南》1931年俄文版廣告中所述"馬迭爾旅館擁有最豪華的舞廳及餐廳,最現代、最舒適的客房"。今天的商家喜歡用外語名字作為店名,而馬迭爾旅館卻是地道的外語音譯,關於它名字的含義曾經有過爭論。

  在哈爾濱的旅館建築中,馬迭爾賓館的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它位於繁華的中央大街中段,距離松花江及防洪紀念塔也不過咫尺之遙。作為多功能的旅館,其平面功能比較複雜,且以首層平面最為複雜。首層平面正中是主入口及人口前廳、會客廳,以此為中心組織起其他空間。會客廳北側通過一個過廳與餐廳相連,餐廳又與一個100多平方米的舞廳相通,再往北則是狹長的冷飲廳;會客廳的東側通過一個主樓梯廳與一劇場相連,這個劇場就是《哈爾濱指南》中指的馬迭爾電影院。劇場近200平方米,並帶有一個10米進深的舞臺;建築的南翼為較大的南餐廳,沿西八道街一翼為幾個小餐廳及其他輔助用房;建築二、三層則以客房為主,有的客房帶有室外陽臺。建築的三個沿街立面中,以中央大街立面為主要立面,正中為主入口,主入口的北側及南側轉角處各有一個次要入口,人流比較合理。

  建築的立面處理相當精彩,其手法主要通過窗、陽臺、女兒牆及穹頂等元素體現出來,反映出較強的"新藝術"特徵。建築的陽臺也是一大特色。與中央大街上的許多建築一樣,出挑的陽臺常常兼作入口的雨篷,在建築入口上方或其他局部飾以精巧的陽臺,成為一種習慣的做法,陽臺成為建築提神之筆。出挑的平臺下麵有兩大兩小四塊托石,大托石呈向內收卷的渦狀,上覆線腳豐富的平石板;小托石則呈柔美的半拋物線形,小托石的兩側各有一鑄鐵的花飾,如纏繞的絲蔓,簡單的幾筆便勾勒出人口的空間,沒有絲毫的做作。

  多姿多彩的女兒牆造型是建築又一畫龍點睛之筆。女兒牆以磚砌體為主,採用柔軟、靈活的各種"新藝術"曲線造型,或呈陡急的落水曲線,或呈圓潤的橢圓形渦捲曲線,或層層疊起,或飛流直下,極具氣勢與動感,整個建築仿佛具有了生命力一般,飄然欲飛。

  步入建築內部,你也會驚歎它的富麗堂皇。室內的牆壁或飾以優雅的壁畫,或以鏡子貼面,柱端飾有精美的雕刻;黃銅的樓梯欄杆,充滿柔媚的線條,再加上熠熠生輝的大吊燈,大理石飾面以及精緻的飾線,無不透出豪華典雅的氣質。客房的設計也十分優雅舒適,梢美的雕刻櫥櫃、豐富的牆面線腳、清新的色調以及優美的鏡飾、燈飾都保存完好。這一切不禁令人追憶的90多年前馬迭爾賓館的舒適豪華。

  馬迭爾賓館經歷了近百年的風風雨雨,建築室內外均保存較好,正如其名字含義所指的那樣,本世紀初葉它完全稱得上最摩登、最豪華的旅館之一,它也是哈爾濱早期旅館建築的代表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