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化"紅釉小碗是仿品 碗底題字露出"馬腳"

“我家有寶”現進行徵集藏品鑒定,從本報金版公佈藏寶熱線後,收到許多市民的來電,甚至遠至湖北、北京,也有讀者看到網上轉載的報導後,請求鑒定。對此,“我家有寶”的記者感謝讀者的熱心支持,也再次感謝我們的專家舒翔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為廣大市民進行免費鑒寶。

        另外,“我家有寶”再次聲明,本欄目只免費幫市民進行藏品年代、真偽、品相等方面的鑒定,但不會對藏品的價格進行評估,更加不會聯繫任何拍賣行進行藏品的出讓事宜。

        “我家有寶”店門長開,而且一直信奉“免費鑒寶”的宗旨,家中有寶的市民,可用數碼相機將寶貝拍下圖片(要求照片清晰,方便鑒寶),加上寶貝詳細的文字說明,並附上您的聯繫方式,一同發送電子郵件至gzrbsdjb@21cn.com。

        專家鑒定

        碗底題字露出“馬腳”

        此次交給舒翔副館長鑒定的,是順德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藏家收藏而來的“成化”紅釉小碗。從外表上看,此瓷器完整靚麗,光潔如新。不過可惜的是,碗底的題字露了馬腳,經舒翔鑒定,為“新仿”。

        具體到這個小碗的鑒定,底部題字為關鍵,舒翔介紹:“明代成化年間官窯瓷器款識有書‘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款和‘天’字款兩種,不見‘成化年制’款,且只有楷書款,不見篆書款。”而此次交與鑒定的紅釉小碗,字體與真正的“大明成化年制”有差距。

        為此,舒翔還特地引用了已故古陶瓷鑒定家孫瀛洲先生總結成化款識歌訣:“大字尖圓頭非高,成字撇硬直到腰。化字人匕平微頭,制字衣橫少越刀。明日窄平年應悟,成字三點頭肩腰。”就是說款識中的“大”字的第二筆上端有尖有圓,出頭並不很高;“成”字第五筆的撇直而生硬;“化”字左邊單人旁和右邊“匕”上端幾乎持平;“制”字中下半部分的“衣”字一橫一般不越過右方的立刀;“明”字左邊的“日”多是上窄下寬或上下相同;“成”字最後一筆的一點,有的點在橫以上,有的點在與橫持平部位,有的點在橫以下,但以點在與橫持平部位多見;另還有個別“成”字沒有一點。

        另外還有“天”字款歌訣:“天字無欄卻為官,字沉雲濛在下邊。康雍乾仿雖技巧,字浮雲淡往上翻。”是說成化時期有一種官窯鬥彩罐,外底書寫一“天”字,字外無邊欄;因釉質肥厚,青花書寫“天”字不是很清晰,有雲遮霧障若隱若現的感覺。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均仿燒過天字罐,仿款字體較成化時顯得漂浮。

        鑒定報告

        物品:“成化”紅釉小碗

        年份:現代新仿

        品相:完整而靚麗
        
        價值:一般
        
        鑒定貼士:

        明成化是我國瓷器燒造史上一個重要的歷史時期,此時的瓷器造型玲瓏秀奇,胎質細潤晶瑩,彩料精選純正,色調柔和寧靜,繪畫淡雅幽婉,以其輕盈秀雅的風格獨步一時,徹底擺脫了洪武、永樂、宣德時期。它沒有永樂瓷器和宣德瓷器的大氣派,而多為中小作品,追求賞心悅目,特別講究線條美,使後人對成化一朝瓷器有著極高的評價。收藏界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說法。從傳世的成化瓷器中可想見當朝的景象,這個時期的瓷器除了日用品之外,多是觀賞瓷、把玩瓷,從藝術和審美角度上達到了歷代高峰。

        成化瓷器胎質潔白、細密、幹澀;胎體秀美而輕薄,迎光透視呈牙黃色或肉紅色;釉色微微閃青,釉質肥腴,潤如凝脂,用手撫之如同嬰兒的肌膚一樣,為成化官窯器所特有風格,這種釉色是鑒定明成化瓷器的重要特徵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