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匏器的收藏與鑒賞

匏器,又叫葫蘆器,人們養蟈蟈用的葫蘆罐就是匏器的一種。當今藏市,匏器收藏方興未艾,已經成為一種熱門收藏。

  匏器工藝品的來歷

  匏器作為工藝品,最早出現在明末,據載,為明末太監徐九公所開創。匏器工藝品問世後,廣受坊間喜愛,至清康熙時傳入宮廷,為皇家御用。清代制匏工藝頗受皇家重視,康熙皇帝曾在瀛臺的豐澤園內種植葫蘆,並派專人管理,生產出許多清朗典雅的匏器工藝品。清乾隆年間,匏器工藝更臻精緻,品種更加齊全,式樣、紋飾也更加新奇、豐富。因此,乾隆也較康熙更加鍾愛匏器工藝品,以為可勝金玉。乾隆喜愛匏器,甚至寫過數首以匏為題材的詩篇。此時,宮制匏器除供禦前賞玩外,還被當做珍貴的禮品賞賜王公貴臣以及饋贈外國使者。

  傳統匏器的特徵及其品種

  匏器與瓷器相似,也具有工藝優良、紋飾清晰、器形優美多姿的特點。由於葫蘆色黃如金,時間愈久,其色愈重,因而傳統匏器看上去古色古香,令人賞心悅目。特別是那些經過收藏者長期把玩摩挲的傳世匏器,更給人古樸、凝重的美感。

  現存的傳統匏器,從各種生活器皿到文房用具乃至賞玩之物,應有盡有。具體說來,現存的傳統匏器,以清中期以前的匏器最多,包括杯、盤、碗、壺、盒、瓶、筆筒、鼻煙壺、蟈蟈籠及樂器等款式,其中康熙年間的六瓣碗、纏蓮壽字紋盒、八方形筆筒、蒜頭瓶和四弦琴等物為最精。

  匏器的種類及形狀

  傳統的匏器,根據製作方式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用成熟後的葫蘆加工而成的器物,其技法主要有圓雕、深淺浮雕和鏤雕等,其中還包括拼貼、鑲嵌等技藝,謂之“雕嵌匏器”。另一類是將模具套在正在生長的嫩葫蘆上,使其長成與模子完全相同的樣子,謂之“範制匏器”。如今,市場可見的傳統匏器,以雕嵌匏器為多,但以範制匏器為最好。

  此外,傳統匏器按照用途來分,還可分為實用器和陳設器兩大類。像前面提到的筆筒、鼻煙壺、蟈蟈籠等就都屬於實用器類,而像六瓣碗、纏蓮壽字紋盒、蒜頭瓶和四弦琴等物則都屬於陳設器類。不管是哪一種類,傳統匏器都反映了當時的時代風尚和審美取向,是中華文化的珍貴遺產,都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

  收藏匏器,一定要詳細瞭解匏器的分類狀況,因為這是收藏匏器所必需的基本知識。

  匏器歷經時間越長收藏價值越高

  和其他古玩一樣,匏器年代愈久,其收藏價值就愈高。2003年嘉德秋拍中,一件清康熙年間的弦紋葫蘆器(底款為“康熙賞玩”款)受到眾多藏家的青睞,最終以29.8萬元的高價拍出。2008年嘉德秋季拍賣會上,一只雕刻精緻的清代玳瑁雕花蟈蟈葫蘆,以2.7萬元高價成交。去年北京永樂春拍中,一件估價2.5萬元的鏤空玳瑁蓋官模雲龍紋葫蘆,成交價達到了8.7萬元。傳統匏器雖然價格不菲,但依然有升值空間很快:上世紀80年代,在北京一些賣舊貨的攤位上,一只品相好的傳統匏器幾十元就能買到,然而如今,購價最少也得上萬元。更有甚者,央視鑒寶欄目上,故宮博物院專家竟然給3只清代匏器估出了80 萬元的海價,與其當初的收購價有天壤之別。

  收藏匏器須防贗品

  由於古匏器逐漸受到藏家的追捧,在目前藏市匏器造假者多,贗品屢現,收藏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那麼,怎樣鑒別匏器的真偽呢?主要看三條:一、看色澤。老葫蘆的顏色比較重,偏暗紅色,也有黃色或淡黃色的,但無論顏色深淺,必有一種厚重感,具有古董傢俱所稱“包漿”的那種自內而外的油潤 ——— 要注意:顏色是怎樣做舊也做不上去的。二、聽聲音。老葫蘆以指輕彈聲音清脆,而新葫蘆則因胎裏疏鬆而聲音發悶。三、查胎裏子。老葫蘆的外壁和胎裏子渾然一體,無法分辨,做舊的葫蘆裏子則都是用洱茶浸泡而成的,外表雖呈黑色或深褐色,但裏層仍為白色或淡米色,沒有厚重感。這三條,是判斷新老匏器的最可靠的方法。

  收藏匏器需掌握幾個細節

  收藏匏器有許多細節需要講究。如:要縫製葫蘆套,將匏器裝入套中,精品更要有特製的小匣;平日要經常放在乾燥通風之處透氣,以驅除潮濕,防止發生黴變;要經常摩挲或擦拭,這樣葫蘆的表面會愈加光潔,色澤會更深更潤,其價值也將隨之提高。另外,匏器切忌水洗,如需清洗只能擦外表。匏器還要防蟲蛀,凡蛀蝕穀物的蟲都會蛀蝕葫蘆,一定要特別注意,切莫讓蛀蟲損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