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舊字畫修復保護應注意的幾個環節

隨著時間的流逝,古舊字畫會出現自然老化、破損等現象,而許多的藝術珍品,由於它們的殘破和污漬,使其無法懸掛欣賞,需重新修復揭裱才能恢復作品的原貌,再現原作的藝術風采。但修復方法得當才能延其壽命,反之就會可能出現遺憾,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因此,在古舊字畫的修復保護工作中,我們必須嚴格按照科學的方法施以每道技術環節,因為這是關係到其壽命存亡的大事。
     在修復揭裱古舊字畫的工作中,對工作人員的綜合素質要求很高,如果技藝差做得不好,反使舊字畫更加殘破。因此,每當進行這項工作時,工作人員必須去認真做好每一道工序。特別是下麵要談到的幾個環節,更要引起古舊字畫修復工作者的重視。
    一、要注意廣泛收集影像資料
     一張古書畫在修復揭裱的前、中、後三個階段中,需要採集大量的影像資料,特別是修復揭裱前的影像資料是修復揭裱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工作人員要在修復揭裱工作開始前對古舊書畫整體及每個細小局部進行拍照,把每個局部特徵和畫意特點一一記錄,因為在古書畫修復揭裱中要經過清洗、揭背、補殘、全色等多道工序,保留完整細緻的影像資料對整個修復揭裱工作至關重要。有些因折裂、黴斑造成原貌的缺損,完全要靠這些資料去恢復。隨著電腦數碼技術的介入,修復保護人員可以大量保存原始資料,並可在修復保護工作的各個環節調出所需的影像資料,在電腦上進行分析比對並加以研究,為準確無誤地復原每個細微之處打下良好基礎。
    二、對畫心清洗要慎之又慎
     在修復、揭裱的整個過程中,工作人員首先要對畫心進行清洗。清洗的主要目的是去除畫心上沾有的灰塵、黴斑、污漬等。要用60℃左右的溫水淋洗畫面,在對畫面進行清洗的過程中,通過調節水溫和清洗次數控制清洗的程度,溫水淋洗到畫心表面後,水會變成黃褐色的液體,這是由於溫水溶解了畫心上作為污染物存在的有色集團,當黃褐色液體顏色變淺後,清洗工作基本結束。遇到有些油漬、黴斑過重的藏品還需要用少量的雙氧水或草酸去除,此工序要求工作人員必須認真仔細。有些書畫作品在修復揭裱中,由於工作人員的不慎,就是在清洗過程使其受到損害。
    三、揭取“命紙”時要謹慎小心
     直接托附在畫心後面的紙,我們通常稱為“命紙”,因為這層“命紙”對於畫心是性命攸關的,在揭取這層被稱為“命紙”的托紙時要十分注意。依附於“命紙”上的原作,由於經過長時間的收藏,可能出現各種損傷。此外,由於原作在前一次托裱過程中背部刷上了糨糊,所以在揭取時極易受到損壞。揭取命紙要用手指輕輕揉搓。搓磨出一部分試探能否成片,盡可能一片一片地揭下原“命紙”,絕對不能揭傷畫心。如發現揭起原畫心紙時,應立即停止,用毛筆蘸漿水刷貼在原傷處,讓損傷處按位復原,可另改換方向再揭。如不能一片一片地揭下,就用手指輕輕地搓,搓一點揭一點。如果這樣揭仍有困難,就用手指在托紙上輕輕摩擦,將托紙揉搓成極小的細條,注意不要將畫心搓花,要厚薄均勻。全都搓磨均勻後,用鑷子輕輕將紙屑挾拾乾淨,但不要傷及畫心。揭取“命紙”是整個修復工作中的重要一環。在這項工作中,施工人員應格外細緻,稍有疏漏就會給整件藝術品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失,甚至毀於一旦。
    四、全色、接筆須忠實於原作原意
     在揭裱修復古代書畫作品過程中,許多作品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破洞。對這些破洞不僅要採用質地類似的材料修補,更為重要的是要將修補後的絲絹、紙張染上與畫心周圍接近的顏色。有些畫意簡單或字跡還可進行接筆、添墨處理。此項工序要求工作人員要有嫺熟的技巧和對色彩敏銳的觀察力,同時也要具備一定的繪畫和書法技藝並瞭解每個時代不同畫派的風格及特點,只有這樣才能使其藝術、經濟價值提升。要使古跡還其原貌,一個裝裱工作者不但要具備精練的裝裱技藝,還要具備繪畫藝術才能,並熟悉歷代畫家流派的藝術特點,以及用筆、用墨的技巧。因此,一位有經驗的古舊字畫修復工作者,實際上應是一位懂畫的藝術家。《裝潢志》一書中對於全色這樣說道:“古畫有殘缺處,用舊墨不仿以筆全之,須乞高手施靈。”
     以上是筆者從多年的實踐工作中總結而來。要將古舊字畫保護好,就要在修復揭裱的每項工作中盡職盡責,技術精益求精,只有這樣才能使古舊字畫完好地流傳子孫後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