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熱水坐浴:讓便秘的你不藥而愈

熱水坐浴,趕走便秘

將60-70°C的熱水,倒入乾淨而結實的浴盆中,水溫應該儘量熱,但以皮膚能忍受,不感到燙為宜。水面應該=低於盆口,擺出平時大便的姿勢,將臀部安置在盆上,開始薰蒸。當感到水已經不熱,而排便尚困難時,可將盆內冷水倒出,再加入熱水繼續坐浴,直到有便意為止。一般來說,坐浴30分鐘後,即可排便。

熱水坐浴之所以能有效、快速的通便,原因有三:

1。熱水使肛門周圍的血液迴圈改善,直腸壁受到熱的刺激,進而加快了蠕動速度。

2。肛門附近的幹硬便便受到熱水的直接作用,可以變得軟化一些,從而有利於排便。

3。熱水還可以使痙攣的肛門括約肌得到放鬆,因而有助於排便。

熱水坐浴還有利於驅除人體內部的寒邪。人體經絡、腧穴內深藏著的寒邪,就像樹木裏面的蟲子一樣,它們在不動聲色中吸取樹木的氧氣、汁液,以供自己生存。這些蟲子如何才能驅除呢?大家見過用木材烤肉串的場景,木頭裏的小蟲、螞蟻等,一旦遇到熱氣就紛紛逃脫。我們身體內的寒邪也跟這些蟲子一樣,當我們用熱水坐浴的時候,他們也在熱氣騰騰的水中逃竄。

熱水坐浴事項

對於初次體驗坐浴的人來說,剛開始坐浴的時候可能會感覺水氣有點燙。此時可以將臀部稍微抬高一點。痔瘡和肛裂患者,坐浴之前可以在熱水中加入少量的食鹽,有助於促進局部水腫與炎症的消失,也可以用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坐浴,亦能有效消除炎症,預防進一步的感染。最好能早晚各坐浴一次。

溫馨提醒:

雨後最好用幹而柔軟的毛巾擦幹外陰及臀部,以減少真菌感染,坐浴的毛巾要專人專用,並定期用肥皂洗乾淨,在烈日下暴曬或煮沸消毒,毛巾浴盆宜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如能在坐浴的同時,配合有意義的收縮肛門動作,對於增強肛門括約肌功能、改善局部血流狀況、軟化局部組織、緩解便秘症狀、療效更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