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塗著木器漆的筷子危害健康 暫沒有國標藏隱患

筷子是常見的日用品,但人們對於家用筷子的關心很少。人們對傢俱漆的健康問題非常重視,但是對於塗在筷子上的漆,卻並不在意。在一些超市,塗漆筷子品種往往多於無漆筷子,有的比例達到了5?1。記者在北京的兩家大型連鎖超市隨機抽樣,選取了五種不同廠家生產的筷子,送到實驗室進行了化驗檢測。

  調查說明

  在超市隨機選擇五種筷子,價格在幾元到十元之間,將這些筷子送到北京化工大學分析測試中心,通過長達兩周的科學測試,實驗室得出了對這些筷子的檢驗結果。

  實驗室檢測

  油漆中含有多種成分,大體分成有機物和無機物兩種。由於筷子表面的油漆已經成為固體狀態,為了保證實驗結果的準確性,實驗採取了兩種取樣方式。一種是將筷子表面漆刮、剝下來進行分析,另一種是用有機溶劑將筷子表面漆溶出來,再進行分析。

  實驗得出的數據,是綜合兩種方式檢驗的結果。

  1.無機物檢測:重金屬是重點

  根據北京化工大學分析測試中心的王老師建議,參照木器漆(指用來塗在家具上的漆)國家標準,實驗主要檢測可能對人體有害的四種金屬元素,分別是鉻、鎘、鉛、汞。

  經過兩周的分析測試,專家得出了實驗結果。

  實驗結果

  四種筷子鉻含量高有一種超標近7倍

  在所有檢測的五種筷子中,有四種金屬鉻含量高。據北京化工大學分析測試中心的王老師介紹,一般檢測中木器漆的鉻含量標準值都是60mg/kg左右。而實驗的結果表明,有四種產品都超過了這個標準,有一種達到了474.1mg/kg,是這個標準的近8倍。唯一一種鉻含量低的筷子使用的是原色漆。

  鉻高可能是顏料造成對健康存在潛在風險

  國家化學建築材料測試中心的潘新老師一直從事油漆檢測實驗,他告訴記者,油漆生產過程中加入的顏料、填料等,重金屬含量比較高。因此,塗了有顏色漆的筷子鉻含量高,可能是顏料造成的。

  2.有機物檢測:致癌物質是重點

  對於有機物的檢測,國家化學建築材料測試中心被認為比較權威。該中心的潘新老師告訴記者,油漆中都會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和甲醛等有機物,這些可能致癌的物質,是檢驗的重點。

  筷子漆有機物難檢測未有任何機構做過檢驗

  潘新老師介紹,目前我們國家所進行的測試,都是對於液體狀態的漆進行檢測,看以上含量是否符合國家標準。

  對於塗在筷子上、而且是已經幹了、形成固體的漆進行檢測,則需要將漆剝落下來,用溶劑把它溶出來,再進行分析。這個實驗的過程,需要進行嚴格的控制,稍有不妥,就要一切重來,對於有機物的分析,不是短時間的實驗能夠完成的,甚至可能要一年的時間。而且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任何機構做過類似的檢驗。

  用塗漆筷子煎炸食品漆中的有機物會分解

  潘新說,目前普遍使用的人工合成漆,其中含有一些工業合成的有機顏料,比如苯、甲苯、二甲苯和甲醛等。由於這些物質沸點都很低,可能在生產時蒸的過程中就揮發掉了。雖然如此,但畢竟都會有一些殘留。

  潘新說,對於甲醛等揮發性的物質來說,它的殘留的成分並不一定有害。但是如果使用塗漆的筷子在高溫下煎炸食品,漆中的有機物肯定會分解,因為它們的耐熱性不強。

  雖然分解後產生的物質,未經過檢驗無法確定,但是產生有害物質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食品安全專家分析

  有害鉻元素要看攝入量目前沒有相關模擬實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王竹天副所長)

  判斷某個物質對人體有多大危害,要看三個方面。一是看物質本身是否有毒,第二要看進入身體的途徑,第三要看進入體內的量是多少。

  王竹天副所長說,對於筷子漆來說,其中含有的鉻,肯定是對人體有危害的元素。不過,還要看進入體內的鉻的含量是多少。這還需要進一步實驗,模擬正常生活中使用筷子狀態,看它可能“遷移”出多少。(編者注:遷移是指鉻從漆中分離出來,進入人體的現象。)

  據王竹天副所長介紹,雖然目前還沒有過關於筷子模擬狀態的實驗,但是相類似的有陶瓷的實驗。瓷器上面的彩繪和釉,重金屬含量很高,所以國家要求瓷器接觸食物的那一面不允許用彩繪,要使用的話,必須在另一面使用。

  四種重金屬對人的影響

  ▲鎘(Cd)

  鎘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現影響腎臟功能。長期攝入微量鎘,通過器官組織的積蓄還會引起骨痛病,且與生殖損傷、腫瘤、衰老發生有一定的關係。

  國際癌症組織(1ARC,1993年)將鎘及其化合物歸入Ⅰ類,即人體致癌物。

  ▲鉻(Cr)

  臨床上急性鉻中毒多由六價鉻化合物引起。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咽下困難、腹痛、腹瀉、便血等,嚴重者有肝腎功能損害表現。

  慢性中毒引起肝腎及血液系統改變。

  ▲鉛(Pb)

  鉛可作用於全身各系統和器官,鉛中毒可出現貧血、腎病、肝病、高血壓等。

  胃腸道對鉛的吸收與年齡、膳食類型、鉛的化學形態等有關。兒童的吸收率高於成年人。兒童對鉛特別敏感,中毒後可發生腦功能輕微障礙綜合征(MBD),表現以多動為主,學習成績較差。

  ▲汞(Hg)

  人體接觸金屬汞出現頭痛、頭暈、乏力、多夢、發熱等全身症狀,並有明顯口腔炎表現。此外,長期汞接觸病人有頭痛、頭暈、乏力、記憶減退等神經衰弱綜合征。

  口服無機汞鹽中毒多見於自殺,常見毒物為氯化汞,其致死量為18g。

  “筷”出標準 還要等多久

  新聞提示

  本報記者經過調查發現,部分油漆筷子上的重金屬鉻的含量已經是木器漆標準值的6倍。專家認為,這種重金屬是否對人有害還要再做甄別,而筷子中的有機致癌物質則非常難檢測。我國是筷子使用大國,但目前尚沒有統一的產品品質標準。

  筷子這事兒還真不算小,每天都要用它夾著食物往嘴裏放。用了幾十年,突然發現這東西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怎麼以前就沒想到呢?

  普通人沒想到也就算了,可生產企業想到過沒有?往筷子上刷漆的工人們自己都用什麼筷子呢?

  其實到底用什麼樣的筷子好,專業和不專業的人都莫衷一是。有人說用原木的安全,至少沒那麼多重金屬。有人說用刷漆的安全,因為原木筷子容易孳生細菌。什麼事情都經不住較真,這一較真,原本不是個事兒的筷子突然就變得撲朔迷離,成了大問題。我們自己則把大把的精力都用在一次性筷子上,對於普通的家用筷子、消毒筷子,大多採取的是信任、放心的態度。這樣一來,筷子居然成了“燈下黑”,說它是個“死角”也不為過。

  這個時候人們就會想,要是有個統一的行業品質標準該多好,用什麼樣的筷子,就看看它是否符合標準。要不嘴邊似乎總掛著顆雷,心裏也不塌實啊。

  可是且慢,這制定行業標準也不是個簡單的事情。用筷子的國家有限,人家國外未必就有標準供我們參考。筷子產品要有個標準,沒有國際慣例,就得自己白手起家。

  可該有的標準還是得有,這就需要相關部門趕緊組織一下,至少把這件事情提到日程上來,起碼做一個時間表,一年也好,兩年也好,本著對消費者和市場負責的精神,儘快把這個標準制定出來。做標準是難,但也不會難到沒法做。

  當然,在標準出臺前,恐怕還會有相當一段“真空”時間。在這段時間,除了消費者自己小心謹慎之外,還得要求筷子的生產銷售者自覺一些。中國人用筷子幾千年了,到現在筷子的花樣越來越多,呈現出品種“爆炸”的態勢。在追求新奇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在原料、添加物和工藝上好好把關。安全是第一位的,沒了這個基礎,其他地方再花哨都是捨本逐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