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兒童外傷出血的家庭急救措施

如果是表淺的劃傷和擦傷———先用肥皂和乾淨水清洗傷口,然後塗上抗菌軟膏,再貼上創可貼或紮上繃帶。繃帶的壓力通常能促使血液在傷口處凝固。

  如果出血較多或傷口較深———用無菌繃帶或乾淨的衣服牢牢地壓迫傷口。傷口在腿上或手上,要抬起受傷肢體,使傷口高於心臟。經過3—4分鐘的直接壓迫後,檢查一下血是否止住;如果血沒有止住,應該繼續壓迫傷口。一旦血止住,用肥皂和乾淨水或無菌的布輕輕地清洗傷口,塗上抗菌軟膏,以防感染和減少結疤的可能性,然後用無菌繃帶包紮傷口。

  如果出血不止———在出血很多的情況下,應採取指壓動脈止血法,即壓迫供應出血區域組織的動脈來達到止血目的。此方法適用於頭部和四肢某些部位的大出血。

  預防破傷風

  我國已經為絕大部分兒童接種了白百破疫苗,並在11一12歲時再加強注射。為保證效果,建議每隔10年再注射一針破傷風疫苗。這樣,只要在最後一次疫苗注射的5年內,即使孩子受到一次高危險性的外傷,比如:被狗咬了或被生銹的釘子刺傷,也不太要緊。醫生在處理時,只需再注射一針預防破傷風就可以了。

  日常居家,急救物品有備無患

  急救物品如:消毒紗墊、繃帶和三角巾、醫用膠布、創可貼、消毒棉球或棉簽、抗生素軟膏、剪子和鑷子、碘酒和75%酒精、2%紅汞(紅藥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