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書畫收藏的等級價格

書畫家的等級反映作品的檔次,作品檔次與作品價格有著直接的關係。一般進人拍賣市場的都是一、二、三級書畫家的作品,因其等級不同,價格相差甚遠。假如一級畫家的代表作品價值100萬元,二級畫家的代表作品可能價值50萬元,三級畫家的代表作品價值不過10萬元。這個概念只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並非一級畫家的所有作品都比二級畫家作品價格高,二級畫家所有作品都比三級畫家的作品價格高。因為決定作品價格的因素有多種,書畫家的級別只是一個前提,還有三個制約價格的直接因素,那就是題材、畫幅、品位。如果一級畫家的作品是普通題材,畫幅較小,而且品位不高,而二級畫家的作品不僅題材好,畫幅大,而且藝術品位比較高,那麼二級畫家優秀作品的價格必然會超過一級畫家的普通作品的價格。所以衡量書畫家作品的價值,不能單以等級而論。等級只是書畫家的藝術成就與藝術地位的反映,價格則是作品的藝術品位的反映。每一件作品,都有一種不同的品位;每一件作品的價格也會有所差別。同樣是一級畫家作品,其價格有規律的變化就有幾十種,價高者可達100萬元,價低者可到5000元。二級畫家、三級畫家的作品,以此類可找出不同的價格規律。

  老一輩的收藏家在這方面已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教訓。有以下三點共其借鑒。

  1.不被畫家的名氣所迷惑。一般人收藏往往趨名而忘畫,有些書畫家?是一件“劣質產品”就很不划算了,還會始笑大方。因此購貨之時,要十分認真,千萬不可大意。

  2.購買書畫莫貪便宜。在正常的市場條件下,一分錢實一分貨是絕對的真理。作品的價格與畫家的藝術水準、名聲的大小、作品的精粗、畫幅的大小成正比。如果一幅畫看去義大義好是名人之作,但價格不高,這裏可能有問題,要仔細琢磨。如果賣畫大是畫商,則極可能有假。但也不是因為是名人的書畫,價格高就是真品,也有人把假貨當真貨賣高價。總之名人好作品,在市場上價格低,就不能圖便宜,要認真鑒別。

  3.作品個性不顯者不能取。個性是藝術品特色,也是藝術品的靈魂。沒有個性的藝術品是沒有生命力的。那些大路貨往往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而那些個性鮮明、特色獨具的作品,雖一時末被人們所認識,但其潛在的價值較大。如中國畫家林風眠、黃賓虹等人,以前不為人們所重視,現在卻成了有名的大畫家,因為他們的作品富有鮮明的個性,藝術價值極高。有的書畫家的作品雖說看去不錯,但與某派、某家相似,這類摹仿之作大多不可取。藝術作品應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而不是重複別人的翻版之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