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浮水印版畫技法——淩君武-2

拓印 浮水印版面的關鍵,就是要掌握好水份的變化。無論是木板的水份,還是紙裏吸收的水份,都對拓印品質有直接影響。拓印前,先用噴水壺均勻地將紙噴潮,使水霧均勻地散佈在紙面上。天氣炎熱或乾燥季節則噴得濕一些。如是陰雨天氣,空氣濕度大,紙裏的水份不易蒸發,最為適宜。紙張在受潮後會比乾燥時脹大一些,在整個拓印過程中,基本上都要保持一定濕度,以免套不准確。一般情況先印副版後印主版,先印淡顏色後印深顏色。在拓印過程中將濕紙平放在版上,覆蓋舊報紙或塑膠薄膜,壓上鎮紙工具,對好標記線(在浮水印版畫中將印紙邊對準較長的和畫面平行的一條線,然後再將豎線延長標到印紙上的中端,這樣即使印紙吃水後變形、脹大,也只能從中間向二連延伸,不會影響套版的準確性)。開始在版上敷色,每塊版面敷色需要反復多次。如果拓印時發現水份過多的滲化,可採用“破墨法”,即急用乾淨的毛筆蘸清水在相反的方向落筆,使清水壓迫色水回縮。

  另外,古代的一種浮水印版畫,目的在於複製國畫。經過細緻的分版、製作、套印,可以做到有筆、有墨、有色,而且水色滋潤,濃淡相宜,幾乎可以酷似原作的特殊效果。現在我國的榮寶齋、朵雲軒等出版單位,仍沿用此法複製古今國畫。

  這種方式的印製過程為:

  (一)勾描:由畫師專任此項工作。第一步先分色分版,把畫稿上的所有同一色調的筆跡劃歸於一套版內,畫面上有幾種色調,即可分幾套版。色彩簡單的畫面有二三套,工細而複雜的要分幾十套。勾描時按照分就的套數用墨線勾在一張透明紙上,要求將畫面深淺濃淡的層次和筆觸如實反映出來,然後將此紙粘在木板上付刻。

  (二)刻版:刻者除依據墨線雕刻外,還須參看原作,細心領會,持刀如筆,才能把原作的精神和筆法傳達得惟妙惟肖。

  (三)印刷:各分版刻成後,按照畫面的需要,依次逐版套印成畫。印刷使用的紙,以宣紙、絹為主,墨色材料必須和原材料完全一致。

  由於印刷用料及裝裱形式與原作相同,因而這種浮水印的複製性特別強,具有酷似原作、幾可亂真的效果。

  現代浮水印版畫拓印完成幹透以後,根據國際版畫題簽慣例,須在緊靠畫面底部半公分處,從左到右,用鉛筆簽上作品的印數(用分母表示總印數,分子表示第幾幅)、作品標題、版畫種類、作品的尺寸、作者姓名及創作年月,以表示作者對自己作品的責任感和作品真偽區別的標誌。

  三、浮水印版畫幾種特殊的肌理技法

  肌理原意指肌體的紋理。在浮水印版畫中泛指拓印出的各種自然形態的結構、特徵。肌理在版畫表現中不是刀刻劃出來的,肌理是通過特殊選定的材料木皮、布紋、白版紙、裝飾牆紙、砂子、木屑等表現出來的。肌理的運用增強了浮水印版畫的藝術感染力,在浮水印版畫中也是不可忽視的。

  粘貼肌理 粘貼各種材質肌理,並在瞭解材質肌理印製效果及特性的基礎上進行。將客觀物象用抽象的紋理去表現,產生抽象或意象或具象,甚至達到逼真的藝術效果。這一切需要藝術家獨具的靈感和智慧,對印製技術嫺熟的把握以及駕馭各種材質的本領。面對製作成的特殊版畫,反復推敲上面凹、凸、平、斜的種種痕跡、肌理,制定出最佳印製方案。

  凹印法  此種方法和銅版畫中凹印相近。用較幹的顏色,可調些漿糊,塗到含有凹痕的肌理上,用透明有機玻璃片順著肌理的紋將凸面上的顏色刮去,這樣顏色就存在凹痕之中,將印紙覆蓋其上,用馬連或湯勺從背面加壓力磨擦。磨壓的力量視紙的含水量來定。

  凸印法 一般用舊油畫筆蘸上所需要的顏色,利用筆的扁平面,在需要印製凸痕的肌理上擦,由於筆的扁平面寬,筆裏含色含水少,所以只需較少顏色擦到凸紋上,凹處不存顏色。這樣就可以印出凸起的細緻紋理。

  濕印法 將中國畫顏色或水彩畫顏色根據需要加清水調勻,印紙含水略多,用畫筆蘸上顏色,塗在需要印製的紋理上,將印紙覆上,用馬連輕輕按摩或重拍即可印出所需的紋理。

  重疊法 用透明色上版,先印淡色,再在同一部位加較深色重疊印上。先印虛些,再在同一部位刷色重疊印上去。亦可在同一部位的版上先印冷色再印暖色或先印暖色再印冷色。這樣用薄色重疊壓印,多次覆蓋,取得變化自然,渾厚整體的效果。

  染印法 如果整個畫面印好翻開來看,整體色彩關係比較散亂,各部分不夠諧調,再把印好的畫覆在色版上對齊,在版上刷上起統一基調作用的透明色彩,薄薄罩印若干次,便可去掉畫面上的“火”氣和糾正不夠統一的毛病。

  各類技法的綜合 將凹印法、凸印法、濕印法等方法同時在一次印刷中完成,需要凸部造型的地方,可將顏色著於凸部,局部印製需要凹面造型的地方,將顏色擦於凹部,印紙背面用馬連或湯勺施加壓力,將顏色吸附到印紙上,還可採用濕印法使其滋潤、滲化,使其拓印效果變化莫測。如此反復印製,採取綜合浮水印版畫特殊技法即可完成。

  “為文章者有所法而後能,有所變而後大。”技法是前人在實踐中經過總結,不斷地豐富起來的,因此我們要通過自己的學習和實踐,逐漸積累經驗,在此基礎上才能有所創新、提高。若本書能對浮水印版畫創作和研究技藝有所幫助,起到入門之用,甚感欣慰。筆者水準有限,偏頗之處懇請指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