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宋元玉器概述

中國宋代是一個手工業和工商業空前發展興盛的時代,國富民強,文化發達。此時期的玉器正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的轉折階段。兩宋玉器承襲兩宋畫風,通常畫面構圖複雜,多層次,形神兼備,有濃厚繪畫趣味,完成了由唐玉偏重工藝性、雕塑性向宋玉偏重繪畫性、藝術性的轉變。此時的皇家用玉品種豐富多樣,佩飾類有玉束帶、玉佩,用具有玉輅,玉磬,禮器有玉圭、玉冊等等。內廷專設有玉作,玉料由西域諸國進貢。民間用玉也較前朝為盛,大量出現各種玉佩飾,玉用器。皇家、官僚及民間均風行收藏古玉,古董行開始出現偽造或仿造古玉之風氣。因此,宋玉又被分為古玉、時作玉、偽古玉和仿古玉。
  兩宋及其同期或稍後的遼金玉文化去除了隋唐五代繁雜的外來文化因素,又繼承和發展了隋唐玉文化的市庶化、藝術化特色,特別是融會了兩宋繪畫的特點和技巧。宋代肖生玉在崇尚寫實主義的院畫影響下追求形體及運動的準確表現,以顯示其內心世界。花鳥玉佩多做隱起、鏤空的對稱處理,富有生活氣息。雙勾的經文詩詞等銘刻玉器盛極一時。遼金玉器也是由漢族玉工碾成,但其題材卻富有邊疆民族特色和遊牧生活氣息,以契丹、女真兩族生活為主題的春水佩和玉秋山為其傑出代表,均有著形神兼備的藝術造詣。宋、遼、金都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有情節、有背景的景觀式構圖,以鏤空起突等法碾琢的懸塑性或立體的肖生玉器。它是這一時代玉器的新興形式,有著鮮明的時代特點,還出現了受道教影響的神仙題材和“龜遊”一類祥瑞玉器。總之,此時期玉器的特點是:玉如凝脂、構圖繁複、情節曲折、砣碾遒勁、空靈剔透、形神兼備,是我國玉文化的第二個高峰期。
  元代社會是一個由遊牧民族主政的朝代,中華本土文化受到極大的壓制。此時的玉器雖然保持了宋玉的造詣和風格,但卻沒能繼續發揚光大,而是出現回落,其藝術性和加工工藝均顯得較為粗糙。元代除碾琢禮制用玉之外,還將玉材廣泛地用於建築和傢俱,玉器應用範圍擴大,數量有所增加。內廷的制玉機構及碾玉作坊規模空前龐大,元代內廷與官辦玉器手工業特別發達。因為承襲金與南宋的官辦玉藝的既成佈局,大都和杭州遂成為兩大玉器工藝中心。元玉繼承宋、遼、金玉器形神兼備的造詣而略呈小變,其做工漸趨粗獷,不拘小節,繼續碾制春水玉和秋山玉以及從南宋繼承下來的漢族傳統玉器。元玉器中有兩種是與蒙古族相聯系的,一是玉押,供簽署公文、告示之用,一品高官方可使用,十分珍貴;二是玉帽頂。明曾召西域國工碾治玉九龍帽頂,螭、虎形象的運動和曲線處理頗為靈秀細勁,均較為成功,但對細部的磨光上不夠注意,往往留下一些砣痕。文人用玉製造文具,仿古尊彝玉器繼續流行,古玉的搜集、保存、鑒賞在文人中一如既往,風行不止。畫家朱德潤編寫的《古玉圖》,是我國第一部專門性的古玉圖錄。元代具有代表性的玉器是“瀆山大玉海”,可貯酒三十餘石,飾海龍、海馬等十幾種瑞獸翻騰沉浮於波濤洶湧的大海,氣勢雄偉,動人心魄,神態生動,是元代玉器的代表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