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百科-萍蓬草

萍蓬草別名黃金蓮、萍蓬蓮,睡蓮科萍蓬草屬植物。該屬約有25種,我國有4~5種,萍蓬草初夏時開放,朵朵金黃色的花朵挺出水面,燦爛如金色陽光鋪灑於水面上,映襯著粼粼的波光和翩翩蝶影,非常美麗,是夏季水景園中極為重要的觀賞植物。其拉丁種名pumilum意為「矮 生的」。
  同屬的主要種有:貴州萍蓬草 N. bornetii Levl. et Vant. 。中華萍蓬草 N. sinensis Hand Mazz. 。歐亞萍蓬草 N. luteum Sm. 。台灣萍蓬草 N. shimadai Hayata et Shimada 。
  形態特徵:萍蓬草是多年生浮葉型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肥厚塊狀,橫臥。葉二型,浮水葉紙質或近革質,圓形至卵形,長8~17厘米,全緣,基部開裂呈深心形。葉面綠而光亮,葉背隆凸,有柔毛。側脈細,具數次2叉分枝,葉柄圓柱形。沉水葉薄而柔軟。花單生,圓柱狀花柄挺出水面,花蕾球形,綠色。萼片5枚,倒卵形、楔形,黃色,花瓣狀。花瓣10~20枚,狹楔形,似不育雄蕊,脫落;雄蕊多數,生於花瓣以內子房基部花托上,脫落。心皮12~15枚,合生成上位子房,心皮界線明顯,各在先端成1柱頭,使雌蕊的柱頭呈放射形盤狀。子房室與心皮同數,胚多數,生於隔膜上。漿果卵形,長3厘米,具宿存萼片,不規則開裂。種子矩圓形,黃褐色,光亮。花期5~7月份,果期7~9月份。
  貴州萍蓬草葉近圓形或卵形,株型較小。中華萍蓬草葉心臟卵形,花大,花徑5~6厘米,柄長伸出水面20厘米左右,觀賞價值極高。歐亞萍蓬草葉大,厚革質,橢圓形。台灣萍蓬草葉長圓形或卵形。
  地理分佈:萍蓬草分佈於廣東、福建、江蘇、浙江、江西、四川、吉林、黑龍江、新疆等地。日本、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和歐洲也有分佈。
  貴州萍蓬草分佈於貴州。中華萍蓬草分佈於江西、湖南、貴州、浙江。歐亞萍蓬草分佈於新疆、貴州,歐洲也有。台灣萍蓬草產於台灣省。
  生長習性:性喜在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中生長。對土壤選擇不嚴,以土質肥沃略帶粘性為好。適宜生在水深30~60厘米,最深不宜超過1米。生長適宜溫度為15~32℃,溫度降至12℃以下停止生長。耐低溫,長江以南越冬不需防寒,可在露地水池越冬;在北方冬季需保護越冬,休眠期溫度保持在0~5℃即可。
  繁殖方法:以無性繁殖為主,有性繁殖為輔。
  有性繁殖即種子繁殖,同睡蓮的有性繁殖。
  無性繁殖即塊莖繁殖、分株繁殖。塊莖繁殖在3~4月份進行,用快刀切取帶主芽的塊莖6~8厘米長,或帶側芽的塊莖3~4厘米長,作繁殖材料。分株繁殖可在生長期6~7月份進行,除去盆中泥土,露出地下莖,用快刀切取帶主芽或有健壯側芽的地下莖,除去黃葉、老葉,留出心葉及幾片功能葉,保留部分根系,在營養充足條件下,所分的新株與原株很快進入生長階段,當年即可開花。
  栽培與管理:同睡蓮,請參見睡蓮的栽培與管理
  用途:萍蓬草為觀花、觀葉植物,多用於池塘水景佈置,與睡蓮、蓮花、荇菜、香蒲、黃花鳶尾等植物配植,形成絢麗多彩的景觀。又可盆栽於庭院、建築物、假山石前,或在居室前向陽處擺放。根具有淨化水體的功能。荒年時種子舂米可食用。根狀莖入藥,能健脾胃,有補虛止血、治療神經衰弱之功效。 
返回列表